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6月12日,新加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举行会晤。这是历史上美朝两国在任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美国白宫18日说,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下旬举行,会晤地点将在晚些时候公布。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到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这是朝鲜特使时隔19年再次访问华府。美朝之间的新一轮互动,以及即将到来的第二次“特金会”,为艰难重启的半岛无核化进程又带来了一丝曙光。

过去的2018年对于朝鲜半岛来说是转危为安的一年,朝韩关系和朝美关系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尤其是去年6月,特朗普与金正恩的历史性握手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记忆。两国领导人签署了联合声明,就“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朝鲜再次确认“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

“特金会”后,美朝关系趋于稳定,但双方并未得出具体的无核化时间表和行动方案。两国对半岛无核“各自表述”,美国希望朝鲜“全面、可验证、不可逆”地放弃核项目,朝方则主张半岛以“阶段性、同步”方式实现无核化,并且要求美国对朝鲜提供安全担保。如今,首次“特金会”已过去7个月,美朝无核化谈判并未取得新突破,陷入停滞。

半岛无核化停滞不前,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美朝双方缺乏互信。美国对朝鲜是否真的愿意弃核表示怀疑,因此在制裁方面始终不肯放松。而朝鲜在无核化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积极举动后依然得不到美国的积极回应,看不到制裁松动的迹象,也不肯继续往前走。而且,美国在朝鲜半岛还维持着其军事同盟体系和军事存在,这种巨大的军事压力也让朝鲜必须慎重推进弃核进程。

虽然美朝关系距离彻底解冻还很遥远,但双方,尤其是美国,想取得突破的愿望依然十分强烈。此次双方将第二次首脑会晤的时间定在2月底,比此前外界猜测的3或4月要早,说明两国领导人都期盼能尽快进行第二次会面,为无核化谈判寻找破局之道。

对特朗普来说,近来的一系列国内事务已让其焦头烂额——因边境墙拨款问题与国会僵持、史上最长的政府停摆、通俄门调查持续推进……他亟需通过一场外交胜利转移舆论的焦点。而且,特朗普一直希望把改善美朝关系打造为他的重要政绩,“特金会”无疑能成为其政治上的“加分点”。如果能达成朝核协议,这将成为特朗普的重大外交政绩,有利于他在2020年竞选连任。

朝鲜方面,国家已经把战略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金正恩也认识到特朗普是最可能与他达成协议的美国领导人,这是朝鲜必须抓住的一个历史机遇。因此,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释放了一系列积极信号,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朝美关系,随时准备好与特朗普再次会面。

由此,2019年,如果各方施力得当,一定程度的突破与进展是可以期待的。如果说首次“特金会”的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那么第二次“特金会”则有可能会触及一些实际性的谈判。例如,去年11月,美国副总统彭斯曾表态,双方必须在第二次会晤中确定识别、核查、拆解核设施及武器的可验证方案。至于在会谈中,华盛顿会施压平壤以行动证明无核化的承诺,抑或特朗普会急于打造外交政绩,放弃要求核清单,转而以解除部分制裁让朝鲜让步,还需要等到会晤之日方能见分晓。

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延宕多年,走走停停,问题复杂,非朝夕之间能彻底解决。在战略互信严重缺失的情况下,仅仅通过一两次会晤难以拨云见日。但是,还是那句话,见面总比不见面好,对话协商必然是政治化解决半岛问题的最佳出路,也是最终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的前提条件和重要基础。美朝关系的再一次峰回路转,也充分说明了,只有尊重对方关切,采取接触对话、协商沟通的方式,才是增加彼此信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有效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两次朝美元首会晤前,金正恩都曾到访中国,与中方就朝鲜半岛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在“特金会”前与中国“对表”,似乎已成惯例。中国在半岛问题上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金正恩就表示,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缓和,中方为此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特朗普也高调赞扬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作用,称如果没有中国参与,解决朝核问题将更漫长、更艰难。

中国是朝鲜半岛近邻,在朝核问题上秉持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立场。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在“特金会”的验证下,已被证实是解决半岛问题的现实可行出路。要实际推进半岛无核化,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协调合作,而中国的参与更是不可或缺。

坐下来、谈起来是推动半岛和平的第一步。在美朝两位首脑的第二次会谈拉开大幕之后,要彻底形成一揽子问题解决方案还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这需要各方有足够的耐心和智慧。笔者相信,只要以真诚心态,秉持积极包容的态度,坚持沟通对话的方式,美朝双方就有可能朝着解决朝核问题的方向迈出坚实步伐。(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