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22日讯 (记者李金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于1月22日在京举行。

《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组织编写。黄皮书全面梳理了中亚的地区形势、中亚和世界、中国与中亚、国别形势等方面的问题,是读者了解和研究中亚地区形势与国际关系的重要参考资料。黄皮书运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角度对2018年以来中亚地区的形式、热点问题、重大事件以及各国基本国情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2019年中亚国家政治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黄皮书认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稳中有进,发展潜力巨大。2018年,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增长幅度大、速度趋稳。在中亚国家贸易便利化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政策的鼓励下,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保持了存在结构性差异的增长趋势,此外,电子商务和旅游业开始得到更多关注。

黄皮书指出,中亚国家是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重要枢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亚地区作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区段,中亚各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长期和发展的视角看,这一趋势有利于优化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地区环境。

黄皮书还表示,展望2019年,中亚地区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地区内国家合作自强的趋势将有增无减,“一带一路”建设也将继续拉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