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2日讯(记者 仝选 赵超) 今天,应急管理部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成立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表示,2018年,我国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4%和33.6%。同时,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近5年来平均值分别下降60%、78%和34%。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指出,2018年,应急管理部成立,统筹各种自然灾害防治,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地方有序防灾减灾救灾,组织制定了各个灾种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24小时轮流在岗值班。

“每一次重大自然灾害,应急管理部都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派出应急救援队伍,同时把每一次应急响应作为实战演练,逐步磨合、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和措施。”郑国光说。

据悉,应急管理部累计启动47次应急响应,成功应对超强台风“山竹”、山东寿光洪涝灾害、内蒙古汗马森林火灾、川藏边界4次堰塞湖等重大自然灾害,妥善处置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等,探索建立了应急响应专题会商机制,形成了救援扁平化组织指挥模式、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等。全国累计组织转移避险群众833万人,会同中央财政下拨补助资金115.8亿元。

应急管理部举行成立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记者仝选/摄

孙华山表示,应急管理部部长办公会每周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建立常抓严管的长效机制,加强约谈考核,推进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分类分级严管,严格监管执法,深化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与上年相比实现“三个下降”。

孙华山指出,自2018年3月以来,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设立。孙华山指出,应急管理部成立9个多月以来,先后整合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其中包括5个国家指挥协调机构的职责,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和公安消防、武警森林2支部队近20万人的转制,新组建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全面组建。

除此之外,应急管理部还组建27支专业救援队、一批跨区域机动救援力量和7支国际救援队,着力打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共出动1270万人次、219万车次,营救疏散群众67.6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313亿元。

孙华山强调,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针对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应急部将加快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突出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提升国家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支持专业和社会救援力量的建设发展,推动应急管理信息化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