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教育训练司负责人刘克辉介绍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改革和运行情况。中国网 李佳 摄

中国网1月22日讯 应急管理部教育训练司负责人刘克辉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批消防员的招录工作近期即将开展,此次招录3万人,其中面向社会招录1.8万人,通过直通车的方式招录公安消防部队和武警森林部队退役的义务兵1万多人。

刘克辉介绍,原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集体退出现役,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目前人员身份转改、授衔换装,职务职级套改工作已完成。消防应急救援车辆4.4万辆,改挂专用号牌。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挂牌成立,首批消防员的招录工作近期即将开展,此次招录3万人,其中面向社会招录1.8万人,通过直通车的方式招录公安消防部队和武警森林部队退役的义务兵1万多人。专门的职务职级序列配套文件已陆续出台。

刘克辉指出,转制以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综合救援职责,实行统一领导、分级指挥的体制,按照纪律部队标准来建设和管理,仍然保持24小时驻勤备战。通过专门的管理和保障政策,采取符合其自身特点的职务职级序列,并建立专门的消防救援衔级制度。

刘克辉强调,下一步,要持续深化改革,完善配套政策,健全体制机制,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教育管理模式、实战牵引的执勤训练模式、正向激励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加强应急救援关键力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