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介绍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改革和运行情况。中国网 李佳 摄

中国网1月22日讯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的安全生产还处在脆弱期、爬坡期和过坎期,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管,同时推动机械化、自动化,把井下、危险化学品生产等危险岗位的人员换下来。

孙华山指出,一些地区、企业往往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注重数量发展,未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风险隐患点多面广,安全基础不牢;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监管不到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安全习惯也需要进一步增强。

孙华山强调,安全生产还处在脆弱期、爬坡期和过坎期,事故还处于易发多发阶段。要完善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加强监管,科学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推动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要科技兴安,用机械化来换人,自动化来减人。

井下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等风险大的岗位,要应用机器人。推动机械化、自动化,把危险岗位的人员换下来,用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孙华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