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主持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1月22日讯(记者 李高思)对于近期互联网企业出现大量裁员现象,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与有关企业进行座谈、和有关行业座谈调研的情况看,互联网企业的招聘和用工总体比较平稳,未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

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连续第6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岗位供给总体大于求职人数。

孟玮指出,全国就业形势比较稳定,但也面临新问题。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一定程度上传导到就业领域。新增劳动力供给一直维持高位,就业总量压力不减。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34万,较上年增加14万,再创历史新高。

孟玮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特别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新动能加快增长,都将创造巨大的多元化需求,拉动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妥善应对各类风险,巩固就业形势稳定大局。

孟玮透露,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稳定和促进就业提供坚实支撑;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税收、融资、用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积极发展创业孵化基地,鼓励更多劳动者通过创新创业实现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通过依法监管,引导市场主体为劳动者提供更加稳定的工作岗位、更加长期的劳动合同、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和更加合理的薪酬增长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