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1日讯 (记者 苏向东)大寒过后是新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己亥年春节,故宫博物院特地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新年好礼——给孩子的故宫系列《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新书今日正式发布。

“这套图书,不仅为孩子们介绍了二十四节气对应的气候和物候变化、民俗传统,更是把故宫博物院作为故事背景,为他们展现了紫禁城在二十四节气的变化。”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孩子们可以看到御花园从繁花盛开到银装素裹,看到金水河从潺潺流淌到冰封冻结,更有个性鲜明的小神兽带孩子们走进故宫二十四处宫殿,认识它们的功能与特点。相信看完这套书,孩子们对二十四节气的认识就不再停留于一首民谣,而是一幅幅生动的画面。”

新书发布会现场举行了捐赠仪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北京市教委代表赠送了图书。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据介绍,这套绘本共24册,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线索,将830幅手绘故宫原景大图、52座故宫建筑、48个传统习俗、115件故宫珍宝、64种动物、76种花木、24次成长体验等,融入充满童趣的故事里,将故宫近600年的历史与文化知识向孩子们娓娓道来。为给孩子们更好的阅读体验,绘本还采用了先进的AR技术并研发了同名APP,让孩子们在科技中感受节气变化、建筑搭建及互动的乐趣。

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的目标是“把故宫文化带回家”,这套书正是孩子们可以带回家的纸上的故宫博物院。孩子们在读故事的同时,可以学知识、识珍宝、品古诗、赏艺术,解开故宫的历史奥秘。这套图书针对3-6岁幼童开发,以亲子阅读为主,小学低年级学童也可实现自主阅读。当然,里面不少内容对成年人来说,也很新鲜有趣。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的创作团队讲述了图书策划、编辑及出版背后的故事。据悉,这套写给孩子的文化历史通识绘本,通过手绘绘画描写了在故宫博物院这座集大成的博物馆里发生的节气故事,故事中所有的文物皆有出处。绘本中色彩斑斓的花木和活泼可爱的动物们共同构成了故宫博物院动植物的博物学。

绘本中的一砖一瓦、一窗一棂,都力求还原故宫原貌。慈宁宫的重檐歇山顶、文渊阁的六间房,以及三交六椀菱花窗,每一处细节都经过数次校对审核,让孩子了解最真实的历史。春天,在坤宁宫前放风筝,到浮碧亭喝谷雨茶;夏天,在东华门前放莲灯,去乾隆花园找萤火虫;秋天,到文渊阁的石桥上喂金鱼,在故宫最美的角楼赏月;冬天,到御花园打雪仗,在金水河上滑冰,去太和门广场看烟花。用心呈现给孩子最美、最专业的故宫。

整套绘本紧密贴近儿童日常生活,从衣食住行到琴棋书画,用趣味性的语言、儿童的视角编织了二十四个成长情境。让孩子们和主人公一起经历传统节日,感受文化仪式感。一次次的成长经历,让孩子学会分享。诗词典故自然融入故事,让孩子不知不觉中了解传统文化的智慧。

新书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还向北京市属百所幼儿园捐赠了200套《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