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能源客车配套电池占比不升反降 两家巨头瓜分70%市场-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2018年新能源客车配套电池占比不升反降 两家巨头瓜分70%市场


 

直到2019年1月4日,2018年最后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13批)》才出现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官网上。至此,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全部公布。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整理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3946款车型荣登《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其中新能源客车达1970款,占比49.92%,用半壁江山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随着补贴调整及市场需求变化,新能源客车及其配套动力电池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2018年新能源客车目录车型前20名车企



数据显示,这1970款新能源客车由116家整车企业生产。其中,前10家新能源客车企业达到993款,占到50.41%;前20家新能源客车企业达到1335款,占比67.77%。

 

2018年新能源客车目录车型前20家配套动力电池企业



从动力电池配套企业来看,2018年共有74家动力电池企业配套新能源客车目录车型。其中宁德时代一家配套765款新能源客车车型,占比达38.83%;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配套了1584款新能源客车车型,占比高达80.41%;前20家动力电池企业配套了1848款,占比已达93.81%。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沃特玛配套新能源客车车型达到197款,仅次于宁德时代,位居第2,但2018年只配套44款新能源客车,跌出前10;比亚迪2018年新能源客车配套车型也从2017年的112款下降到45款,跌出前10;同样跌出前10的还有比克电池,比克电池2018年没有配套新能源客车企业。

 

有出就有进,芜湖天弋能源、亿鹏能源和银隆新能源均进入前10。

 

2018年新能源客车目录车型配套电池类型



从目录新能源客车配套动力电池类型来看,磷酸铁锂一家独大。其中新能源客车目录车型中有1519款装载磷酸铁锂电池,占比77.11%;其次为锰酸锂电池,装配车型为337款,占比达17.11%。燃料电池在2018年的表现也比较出色,共有55款新能源客车搭载燃料电池,较2017年的19款增长明显。其它如钛酸锂电池、镍氢电池及超级电容也有上榜,但搭载新能源客车车型都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新能源客车目录车型中没有出现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在新能源客车配套中缺席,也间接反映了现有技术成熟、成本低廉、安全可靠的磷酸铁锂足以满足2018年新能源客车的财政补贴技术要求。也有观点认为,不少企业过去动力电池产能以磷酸铁锂为主,为了消化现有磷酸铁锂产能,会把磷酸铁锂产品优先或全部供给新能源客车企业。而对新能源乘用车,则以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作为主打产品。

 

2018年新能源客车目录车型分批次统计(单位:款)

2018年新能源客车配套电池占比不升反降 两家巨头瓜分70%市场


 

从上图可以发现,自2018年以来,新能源客车申报车型总数量持续走低。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2018年的财政补贴降低了新能源客车的补贴标准,而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力度依然较大,不少整车厂开始跟随补贴导向调整产品方向;另一方面原因是,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和普及率不断提高,市场上对新能源乘用车的需求不断增多,新能源汽车厂也在逐步调整产品战略。

 

这种趋势在2018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上也可以看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8新能源客车装机量为17.30GWh,占新能源汽车装机总量的30.41%;2017年新能源客车装机量为14.23GWh,占当年新能源汽车装机总量的39.24%。对比2017、2018年新能源客车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新能源客车新申报车型,还是装机量占比均呈现下滑趋势,新能源乘用车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主力军。

 

2018年新能源客车配套电池企业装机量及占比(单位:GWh)


 

宁德时代、比亚迪装机量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继续领跑,且装机量持续增长。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宁德时代在新能源客车的装机量达到了9.35GWh,占了54.02%的市场份额。据悉,2018年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总装机量为10.31GWh,这也意味着,其90.69%的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均用在了新能源客车上,剩余不足10%也基本在专用车上。紧随其后的比亚迪,2018年在新能源客车的装机量为3.29GWh,占18.99%的市场份额。实际上,比亚迪2018年磷酸铁锂电池总装机量也就3.29GWh,其全部磷酸铁锂电池均用在了新能源客车上。可以推测,2018年比亚迪配套在新能源乘用车上的电池几乎均为三元锂电池。过去一年,两家企业在新能源客车的装机量占73.01%,市场集中度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亿纬锂能2018年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装机量达到1.10GWh,同比增长了432.76%,跃居第3。前10家企业中的微宏动力、芜湖天弋能源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前10家企业中的国轩高科、国能电池、银隆新能源、中航锂电、国安盟固利等5家企业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装机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有不少动力电池企业开始优化产品结构,调整在新能源客车、专用车及乘用车细分领域的布局。

 

2019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新政尚未发布,但近期流传出的“意见稿”显示2019年新能源客车退坡幅度将超过50%。2018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的调整,对新能源客车的申报车型及动力电池企业供应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随着补贴政策进一步收紧,预计2019年新能源客车申报车型将继续减少。但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消息人士称,燃料电池财政补贴在2020年补贴力度不减,2018年氢燃料电池客车新车型较2017年增加了189%,预计在氢燃料电池补贴政策的支持和政府大力推动下,2019年氢燃料电池客车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