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第二届药食同源产业发展暨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1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主题为“药食同源、智慧健康”的“第二届药食同源产业发展暨健康管理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

本次论坛旨在实现药食同源产业化发展,保障国民营养健康,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与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食品、医疗、中药等方面专家学者200余人,就药食同源“中医、中药、中餐”智慧融合、健康管理与社会化服务等展开讨论。

国际医学生物工程科学院院士、杨子彬表示,人民的健康无法单凭医疗保健系统实现,部分农产品既有食物的保健功能还有药物的治疗功能。发展药食同源产业,有利于大健康产业发展,更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健康。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表示,药食同源产业发展是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药食同源分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通过科技成果推介、成果转化交流等,帮助企业提升技术装备,实现产业升级。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社会保险学会会长梁席民表示,发展药食同源产业,要以农业为根基,充分发掘特色农产品的“食养”和“食疗”功能,促进药食同源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还要多要素聚集、多主体培育、多业态发展、多利益联结,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组合供应链,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激发农业农村新发展活力。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药食同源分会会长苏凤菊表示,历史的机遇赋予了药食同源分会新的使命——引领健康产业新发展,开创全民健康新时代。“我们的愿景是引领会员企业创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人类健康的生活方式,地球微笑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