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18日讯(记者 李金秋)高考40年学术研讨会暨《考试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2019)》发布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瞭望智库、北京市教科院等近30位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并就改革开放40年来高考发展与改革展开了学术研讨。

 

蓝皮书全面梳理总结了40年来高考改革与教育发展的巨大成绩。蓝皮书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从1960年出生的人口开始计算,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快速上升。1990年出生的人口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适龄人口接受高等教育。40年来,以高考主导的教育事业改变了无数个人与家庭的命运,开启了经济发展、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

 

蓝皮书认为,未来高考改革应着力解决五大核心问题。首先是内容改革问题。蓝皮书中强调,高考内容改革是教育改革中永恒的主题。内容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在高考中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核心目标。近年来,教育部考试中心提出了“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怎样将这一体系落实到具体的学科考试和命题设计中是高考测量需要关注的重点所在。

 

其次是合理减负问题。蓝皮书指出,减轻学生负担是一个历史问题。关于减负问题,应科学合理减负,在高考内容上,试题难度应该有利于选拔人才,提高测试题的测试绩效,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不应矫枉过正。

 

最后,蓝皮书指出,随着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以及人才诉求,录取的多元化路径也会进一步拓宽。在录取多元问题上,要进一步扩大高校自主权,规范大学自主招生,建立自主招生等相关标准,激发大学在录取方面的制度创新应是未来高考的改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