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截图

中国网1月18日讯 据国家文物局消息,国家文物局证实,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工地发生冲突致使考古工作人员受伤、考古设施设备被毁、严重阻挠考古工作的恶性事件情况“基本属实”,并在当日发布了“敦请督办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工地发生冲突致使考古工作人员受伤事件的函”。

据了解,桑树脚地块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扬州城遗址范围内。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7年至2018年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实施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项目。目前,考古发现晚唐至南宋时期大型建筑遗址群,确认边长66米的大型夯土台基、唐代铺砖道路、廊道、灶等重要遗迹,出土“官”、“官春”等戳印瓦、莲花瓦当、大型鸱尾等高等级建筑构件和大量青瓷、白瓷遗物。有专家认为,该遗址可能为五代十国时期吴王杨行密宅邸。

国家文物局敦请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尽快查明事件原因,及时向江苏省人民政府报告情况,依法严惩涉事单位和人员,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切实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严肃性,确保考古工作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