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国际公益学院家族传承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

中国网1月18日讯(记者 彭瑶) 由国际公益学院家族传承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编制的《中国捐赠百杰榜(2018)昨日在北京发布,杨国强家族以捐赠43.49亿元位列榜首,许家印以42.8亿元位列第二,鲁伟鼎以41亿元位列第三。

《中国捐赠百杰榜(2018)》上榜捐赠人为中国大陆居民、主要财富来源于内地的海外侨胞或中国大陆非国有企业实际控制人,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的公开捐赠金额(含承诺)。研究发现,2018年捐赠总额256亿元,最低上榜金额为1800万元,共有三笔股权捐赠成为巨额捐赠的重要方式。

2018年中国捐赠百杰上榜人中,以家族或夫妻名义捐赠共有8位;已知性别信息的上榜人中,女性共有16位。60年代出生的人占比最大,共有36人;50年代和70年代出生的上榜人数位列其后,各有26人和15人。

2018年百杰榜上榜人分布在全国18个省级行政区,上榜人数和捐赠金额贡献较高的省份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中西部地区上榜人仍较少;广东以38位上榜人位居第一,其中15位捐赠金额在亿元以上;福建有14位上榜人;浙江和北京分别有7人上榜位列第三。

2018中国捐赠百杰上榜人分布在14个行业。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上榜人数为37位,位居所有行业第一;从事制造业上榜人数19位,位列第二;以互联网行业为主的信息传输业以11位上榜人排第三名。

广东接收捐赠最多,总额543798万元,北京接收捐赠总额386098万元位列第二,贵州接收捐赠总额202200万元排名第三。百杰捐赠资金主要流向教育、扶贫;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

《中国捐赠百杰榜》始于2011年,连续八年发布,累计有557人上榜,累计捐赠1721.51亿元;累计捐赠一亿元以上捐赠人共168位,捐赠十亿元以上捐赠人23位。共有110位捐赠人上榜2次以上;其中王健林、许家印及杨国强家族连续上榜8次。

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昌波表示,中国大额捐赠经历了亿元、十亿元、百亿元级捐赠;尝试股权捐赠、慈善信托等多元化的捐赠方式的捐赠者越来越多,成为推动中国私人财富释放到慈善领域的重要途径,但执行困境依旧有待突破。

“百杰捐赠资金主要流向教育和扶贫等领域,符合当下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以及政府倡导方向,有慈善资源‘扎堆’现象;对于环保、科研等投入有所提升,需要更多前瞻性的慈善捐赠出现。”傅昌波指出,大额捐赠进入慈善领域后,资金如何更有效使用、如何产生更多的社会价值,需要有基金会、慈善机构等专业管理和运用能力匹配,需要有完善的服务生态支撑;这也会促进更多财富流向公益慈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