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8日讯(记者 董小迪) 国新办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铁总、民航局等部门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将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在购票、乘验等方面给予旅客方便。

购票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全国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省际联网售票已开通,已有98%的二级客运站开始联网售票;网站、手机APP、微信等售票渠道不断拓展,铁路方面还推出了网上刷脸核验和候补购票试点。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将通过增开窗口、上门售票、流动售票和团体预定票等方式改进售票服务。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介绍,民航将实时推送所有航班动态信息,简化退改签手续。

候乘

在进站方面,交通运输部正大力推广刷二代身份证、刷脸进站乘车,目前,北京、南京、武汉等一些城市的客运站已能刷脸进站。

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增加了大量自助核验设备;民航将推行“无纸化”出行,在229家机场开通自助值机和电子登记牌,在32家千万级机场实现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电子化。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深圳、吉林已开展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试点,旅客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上网申请办理。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铁总将在站车服务方面实施畅通工程和厕所革命,把车站候车室最大限度的留给旅客。

个性化体验

刘小明指出,交通运输部将改进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的空巴通、空铁通、铁路无轨站、异地候车等旅客换乘服务,优化换乘体验;鼓励运输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开展定制公交、预约响应式农村客运等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网上约、线下行,方便农民进城、市民下乡。

此外,交通运输部将部署道路、水路客运领域的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保障工作,指导各地汽车客运站、港口客运站、道路水路运输企业,对老幼病残孕和军人给予出行上的优先。民航也将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改善机场母婴室,提升客舱服务水平和地面服务的服务水准。

董志毅介绍,部分机场已实现出港行李全程跟踪和到岗行李视频监控,避免旅客行李丢失;12家航空公司的300多架飞机上会开通客舱网络服务;机场候机楼餐饮将推进“同城同质同价”,并丰富航空餐食,使旅客在空中就餐富有年味、有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