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美中两国需要且终将走向合作

美国外交家、知名美中关系专家、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东方IC)

中国网1月18日讯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表示,美中之间存在战略竞争是一个事实,如何管控是关键;两国在很多共同利益的领域可以进行合作——相信美中两国终究还是会走向合作。

芮效俭在接受《侨报》采访时称,美国没有看到,过去40年,中国各领域走向现代化的进展是令人惊讶的。美国政府希望看到中国这几年有“跳跃”式的进步,实际上是在以错误的时间尺度衡量中国的进步。如果把眼光放到20年、30年的时间长度,得出的结论会不一样。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将来还有很多可能性。以更长远的目光来看,就会得出中国一定会深化改革、加大开放的结论——因为中国根本承担不起“封闭”的代价。

芮效俭认为,美国在处理中国问题时,应当进行“换位思考”。如果换位思考、综合考虑,会发现中国政府的种种决策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美国如果想向别国施加影响,应当采取“设立榜样”、“展示好的治理方式”、“以好政府的行使职能方式吸引别国”、“由别国自行决定细节”的方式,而不是去推销意识形态。

芮效俭指出,特朗普执政的第二年,做得最主要的两件事就是对中国发动所谓贸易战和处理朝鲜问题,两件事都没有真正提升美国利益。接下来,美国政府应当全力与中国接触(engagement),在两国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充分合作。特朗普认为美中竞争“不公平”,而美国政府应当自问,美国是否有资源与中国进行竞争?美国加大了在国防、军事方面的投资,中国一边投资国防一边还在投资别国的基础设施,美国这方面根本没有与中国竞争的资源。

不过,美中关系现在并非处于冷战之中。大国之间有战略竞争和紧张局势十分正常;如何管控美中竞争才是这一组双边关系的关键。美中需要合作,而且未来会走向合作。

小七短评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中美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小七相信,这种深度交融、相互依存的中美关系,能够抵挡汹涌的波涛,横渡历史的大江大河。

新形势下,中美双方应当不断为中美合作的一端加码,为分歧的一端减重,不断拓展合作的新领域,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就中美建交40周年接受媒体专访时所言,“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远大于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