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1月18日讯(记者 董小迪)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新办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发改委将面向全社会建立“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开通微信小程序,鼓励旅客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质服务,举报违法失信和不文明行为。

连维良指出,“车闹”、“机闹”、“霸座”等不文明行为之所以高发频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违法成本过低,而在联合惩戒案例的震慑下,不文明行为已明显减少。

截至目前,民航局公布了6批4209名严重失信人名单,铁路总公司公布了8批1793名严重失信人名单。严重失信人除受到公安部门的警告、罚款甚至拘留外,还将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乘坐飞机、火车,并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在“信用中国”网站等窗口向社会进行公示。

“今后,我们将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广泛公示失信‘黑名单’。同时,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面向全社会建立‘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开通微信小程序,鼓励旅客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质服务,举报违法失信和不文明行为。”连维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