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记者 孙宇 摄

中国网1月17日讯(记者 吴佳潼)近日,美国前贸易代表、前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称美国试图脱钩美中经济的做法注定失败,中国是不可能被遏制的。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高峰指出,中美建交40年来,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2018年,中美两国货物贸易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

高峰认为,中美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中美两国不断深化和发展经贸合作,是市场的选择、企业的选择。

高峰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人民的需要,也会给世界带来发展。不断开放发展的中国,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的是机遇。希望美方能够以建设性的态度推动双方业界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这才是符合两国业界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