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1月17日讯(记者 李高思)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今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11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的改革将会打造升级版,调整管控模式,对其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包括战略规划、工资总额管理、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财务和产权管理等方面。

彭华岗介绍,目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中央企业已经扩大到21家,去年底又增加了11家,这其中19家是投资公司的试点,2家是运营公司的试点。试点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试点工作关系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关系到下一步如何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问题,关系到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调整,还关系到若干改革领域的深化,包括转变经营机制、市场化机制的改革。

下一步,11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的改革将会打造升级版,调整管控模式,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国资委将在战略规划、工资总额管理、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财务和产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的力度。试点企业在集团与子公司的关系上也要进一步加快转型,赋予下属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把管理的重点从直接管控转向战略管控,建立规范、专业高效的总部管控模式,把总部真正打造成为产业培育的牵引、风险管控的枢纽、公司治理的典范。彭华岗表示,这种“放权”可以更好落实责任,也真正调动了产业企业的积极性。

彭华岗透露,试点企业的另一个改革重点是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的重要平台,要通过试点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推动企业主动有进有退,同时要积极培育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坚决从低效低质的产业逐步退出。另外,凡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的企业,要加大混改力度,或者加大上市力度,真正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股东身份来管理所投资的企业,使企业成为真正独立的市场主体。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还应推动机制转换,激发企业的活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