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7日讯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春节临近,各种烟花爆竹迎来上市高峰期。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工作,抽查结果显示,23批次产品不合格。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孙会川介绍,此次抽查的烟花爆竹产品的产品类别为个人燃放类,包括爆竹类和组合烟花类,抽查区域包含了湖南省、江西省、四川省、贵州省、陕西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六大产区,共计抽查150家企业生产的150批次产品,抽查检测出不合格产品23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5.3%。

其中抽查爆竹类产品92批次,经检测有2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1.7%。抽查组合烟花类产品58批次,经检测有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2%,从抽查结果看出,爆竹类产品问题相对较多。

孙会川表示,此次抽查反应出的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引燃时间过短、引火线未安装绿色安全引线、引火线安装不牢固三个方面。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醒消费者,节日期间应到持有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证的专营店购买烟花爆竹,选购时应选择药量较少的C级和D级“个人燃放类”产品,并且在室外宽敞无遮蔽的安全场所燃放,确保燃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