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全球电动车技术支出拟增3000亿美元 近半数资金瞄准中国

2019年1月12日,海南海口,2019(首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展出的新能源汽车特斯拉Model S。(东方IC)

中国网1月15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全球汽车制造商正计划在未来5-10年内增加3000亿美元电动车技术支出,其中近一半资金将瞄准中国,这将推动汽车业加速脱离化石燃料,转而侧重发展亚洲电池和电动车技术供应商。

根据有关公司发布的公开数据,这一前所未有的支出规模——其中多数来自德国大众汽车——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政府减排政策的推动,将推动技术进步,从而降低电池成本,改善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提高电动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业内管理人士称,数十年来,中国一直在追赶在内燃机汽车技术领域占主导的德国、日本和美国车企。如今,中国做好了带头进行电动车研发的准备。

由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特斯拉首先加大了对中国的投资。上周,特斯拉创办者马斯克亲自参加了上海新厂的奠基仪式。按照计划,特斯拉不仅会在上海生产电动车,还将在这里制造配套的电池。今年年底,上海的特斯拉3生产线将建成投产。马斯克希望以这款电动车在中国这一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取得突破。

大众汽车也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就。为此,大众已经将中国市场定义为核心业务。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Herbert Diess)已经亲自接管中国业务。他表示:“大众的未来将取决于中国市场。”

迪斯说,过去很长时间内,西方汽车企业将技术带入中国,而现在很多创新技术是直接在中国诞生的,比如自动驾驶和电动车技术领域中国就已经“遥遥领先”。他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汽车强国之一。”

“我们认为目前的中国正处于开发下一代汽车的最好时机,我们找到了适宜的技能,而这些技能在欧洲或其他地方只部分具备。” 迪斯说。

随着中国和其他国家对传统汽油和柴油汽车的限制越发严格,汽车厂商加快了转向电动汽车的步伐。一年前全球车企掀起电动汽车投资热潮,斥资规模达900亿美元。

汽车厂商为了在中国、欧洲和北美量产电动汽车而划拨的3000亿美元支出,比埃及或智利的经济体量还要大。而这一支出计划的近45%,即超过1350亿美元,将发生在中国。中国正在通过电动汽车配额制、信用和激励措施大幅提升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