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氢能腾飞 张家口将力争进入国家氢能示范城市名单-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借氢能腾飞 张家口将力争进入国家氢能示范城市名单


图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英发表主旨演讲

 

2019年1月11-13日,主题为“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在13日上午召开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的路径与保障”主题上,河北省张家口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英透露,张家口市正在积极争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争取将张家口市列入国家氢能示范城市名单。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寻找清洁、可持续的新能源。氢能作为清洁、丰富以及可储可电可燃烧的新能源,可以同时满足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备受世界各国的关注,已经成为世界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

 

据郭英介绍,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张家口的氢能产业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制氢产业初具规模,建成了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氢综合示范项目,每年可形成1752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海珀尔制氢厂项目、张家口东华公司制氢厂一期工厂,2019年将竣工投产,产能分别达到1400吨/年和893吨/年。包括亿华通动力、张家口鸿华、海珀尔、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北京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共同开展研究和开发,目前亿华通在张家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项目已经投产,同时日本丰田、东芝正在与该市洽谈合作,相关产业链配套项目正稳步推进。

 

数据显示,2018年张家口市已引进推广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74辆,而这一数据有望快速增加。据郭英透露,今年张家口将再增加17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并计划2022年冬奥会举办之前,在全市布局推广各类氢燃料电池3000辆。

 

根据张家口市规划目标,计划到2022年张家口市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达到350亿元,建成液氢制造基地,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并在城市公交、物流、公务用车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商业化创新发展。

 

借助2022年冬奥会的重大机遇,在高标准、高水平举办好冬奥会的同时,冬奥会也将成为张家口向世界展示氢能产业发展的窗口。郭英在会上还透露,目前张家口市正在积极争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争取列入国家氢能示范城市名单,进一步提升国内外行业的影响力。

 

为全力将张家口打造成氢能城市。下一步,张家口将重点在氢气生产、氢气储运、燃料电池、氢能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和源消费等六大领域发力。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为促进该市氢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力将张家口市打造成氢能城市,张家口市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包括完善相关的法规、政策和标准,确保氢能产业发展有法可依;加大财政资金的扶持力度,积极筹建专项基金,强化产业发展的资金保障;大力引进和培育综合性人才,组建专家智库,为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健全产业发展统筹协调和应急保障机制,推动氢能在生产、研发、储运及应用推广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