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2025年电动车可以完全PK掉传统燃油车-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王传福:2025年电动车可以完全PK掉传统燃油车


图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


以“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于1月11日-1月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围绕汽车零排放和电动化变革、未来交通和出行变革图景、下一代汽车关键技术发展、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趋势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在12日上午进行的全球零排放与全面电动化大会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发表了主题演讲。


王传福表示,我国汽车电动化的进程会比大部分国家来得更加迅速、更加猛烈。中国汽车工业正阔步走向百年一遇的历史变革期,电动汽车2018年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超过4%。电动汽车增长开始从政策的单轮驱动转向政策+市场的双轮驱动。


我国当前发展电动汽车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尽快制定汽车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表。王传福认为,在2030年中国实现全面电动化是完全可行的,我国具有坚实的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基础。电动车最核心的“三电”技术,我国与主要世界强国处于同一水平,甚至于局部还领先。他指出,在电池、电机、电控这些核心领域,中国的零部件企业都很强。


王传福谈到,我国许多城市都在推动公交车、出租车的全面电动化,并加快城市物流、环卫、工程机械等电动化的进程。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的产销规模全球第一,积累了大量的推广应用和运营管理的成功经验。


王传福认为,中国应该尽快制定汽车全面电动化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中国在全面电动化的路线上,他建议一定要分领域、分车型实现循序渐进、分步推进。


第一步,公交车和出租车可以最先实现全面电动化。公交车有固定路线,出租车运行区间也比较稳定,这两个领域推动电动车的电动化发展,节能减排和示范效应很好。


第二步,城市物流、环卫、渣土等卡车全面电动化。除了公交出租车以外,下一个重点就是重型卡车,尤其是像渣土车。我国各城市和各领域成功案例表明,现在的电动卡车已经具备替代燃油卡车的技术能力和市场基础;2025年是实现卡车全面电动化的时间点。


第三步,私家车全面电动化的节点是2030年,因为私家车涉及到购置成本、基础设施、不同地区的消费理念和接受程度的不同等因素,会在最后实现全面电动化。


王传福认为,按照目前的形势,2025年电动车不管从价格还是续驶里程,都可以完全PK掉传统燃油车。同时随着公共交通和卡车领域电动化的进程,带动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私家车电动化将水到渠成。他建议,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扶持力度,实现燃油车向纯电的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