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充分!300Wh/kg动力电池预定目标已经部分实现-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准备充分!300Wh/kg动力电池预定目标已经部分实现



【电池中国网2019年1月12日北京讯 马云腾】能量密度是动力电池极为重要的指标,在1月12日主题为“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等都对这一话题作了重要阐述。


欧阳明高表示,自2008年锂离子动力电池应用于电动汽车至今已经10年,实际装车产品的能量密度提高了2.5倍,实现了蓄电池领域百年来革命性的突破。2020年我国的目标是单体电芯300Wh/kg,这是全球的共同目标,而中国也已经完全做好了准备。


准备充分!300Wh/kg动力电池预定目标已经部分实现


截图为欧阳明高在演讲中展示的我国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

 

从车用角度看,欧阳明高认为,动力电池最重要的是体积能量密度而不是重量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在这个方面是最具优势的,现在的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虽然理论重量能量密度比较高,但体积能量密度目前还很难超越锂离子电池。但欧阳明高也指出,随着高镍的应用,电池的热稳定性将会变差,未来安全性风险会更大,所以必须采取手段来预防安全性问题。


万钢表示,目前我国纯电动乘用车产品的续驶里程高于300公里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1%,系统能量密度在140Wh/kg以上的产品已经成为了主流,而单体的能量密度发展更快,基本上超过了250Wh/kg,有些已经达到了300Wh/kg的预定目标。


万钢所说的“系统能量密度达140Wh/kg以上的产品已经成为了主流”在2019年1月4日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第1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有非常好的体现。


据电池中国网统计,该批目录的83款纯电动车型中,系统能量密度在105(含)-120Wh/kg区间的只有3款,在120(含)-140Wh/kg区间的有17款,在140(含)-160Wh/kg区间的有49款,160Wh/kg及以上的有14款。与前几批次目录相比,该批次目录中高能量密度车型爆发,系统能量密度在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数量达到2018年以来最高。14款系统能量密度在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配套的电池类型全部为三元电池。


万钢在演讲中还提到,我国于2011年启动的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比能量达到304Wh/kg、65Ah的锂离子电池已经完成了所有的检测工程,从今年开始就要装车。他指出,重大科技专项还要进一步加强高能量动力电池、高效率驱动电机和能量回馈系统,以及高功率燃料电池、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


“到2018年年底,我国量产的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了265Wh/kg,成本控制在1元/Wh以下,提前达到2020年的目标。较2012年,能量密度提高了2.2倍,成本下降了75%。”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论坛上表示。


国家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夏鸣九表示,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电池、电机、电控的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今后一个时期,研发更高比能量的锂离子电池,提升驱动电机和电控系统的功率密度和效率,仍然是主要发展方向。同时,夏鸣九指出,要注重发展颠覆性技术,超前布局固态锂电池、碳化硅功率器件等下一代技术的研发。


而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在会上透露,预计到2021年,天际汽车的车辆搭载的固态电池的电芯能量密度可以超过300Wh/kg,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可以达到220Wh/kg,力争实现初步的商业化。希望天际汽车或将能够成为首批采用固态电池的主机厂,届时天际ME7将小批量搭载固态电池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