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鲁德·基里尔出席庆祝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年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中国网新闻1月11日讯(记者 赵超)庆祝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年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今日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白俄罗斯共和国教育部部长卡尔边科、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鲁德·基里尔出席新闻发布会。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白俄罗斯与中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顺利,成果丰硕。在此基础上,中国教育部同白罗斯教育部共同确定2019年为“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年”,旨在为两国的教育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鲁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是中白合作成果显著的一年。近年来,中白两国在各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2018年,中白关系发展上有了很多个“第一次”,这是中白政治关系友好的见证。而这些成果离不开中俄两国高等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

2019年1月11日,白俄罗斯共和国教育部部长卡尔边科出席庆祝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年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卡尔边科表示,白俄罗斯非常重视中白教育合作。截至目前,中白两国的高校和教育机构已经签署了350多个协议,中白交换生逐年增加,2018年已有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白俄罗斯学习。中白学术合作积极发展,众多中国学者和专家到白俄罗斯交流学习。白俄罗斯同时制定了2017-2022年白俄罗斯汉语学习和发展计划,培养了众多汉语教师,加快了白俄罗斯培养人才的速度,保障了白俄罗斯社会发展的需求。

卡尔边科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白俄罗斯的教育注重提高人才的实践能力,白俄罗斯正在开展和国际社会多种形式的教育合作。

2019年1月11日,在北京侨福芳草地举行了第三届北京白俄罗斯圣诞颂歌文化活动,白俄罗斯共和国民间乐团“Nerush”进行了歌舞表演。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鲁德在今日下午出席了在京举行的第三届北京白俄罗斯圣诞颂歌文化活动。文化活动上,白俄罗斯共和国民间乐团“Nerush”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歌舞表演,表演内容涵盖了十余首白俄罗斯当地的民俗文化歌曲和舞蹈。

2019年1月11日,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鲁德·基里尔出席第三届北京白俄罗斯圣诞颂歌文化活动,并和表演者合影留念。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Nerush”于1980年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文化中心的支持下建立。该乐团成员包括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学生、毕业生、民间音乐爱好者等,表演风格囊括各类白俄罗斯民族音乐、歌舞、以及各类白俄罗斯民族风情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