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1日讯(记者 张艳玲)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今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雄安新区宣布设立以来,没有动一锹一土,就是在集中编制规划。

《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突出战略定位,突出“雄安质量”,突出空间布局,突出特色风貌,突出智能、绿色、创新。

陈刚解释,《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努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积极探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路径。构建“一主、五辅、多节点”的城乡空间格局,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远景开发强度控制在30%。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塑造“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型城市、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和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雄安新区四个综合性规划之一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坚持统筹布局,加强蓝绿空间建设,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强化系统治理,实施流域控源、截污、治河、补水、生态治理,将淀区逐步恢复至360平方公里左右。突出生态修复,逐步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注重改革创新,推进生态环保法规、标准、管理创新,为白洋淀治理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