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导智能VS赢合科技 设备“双雄”异途同归-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先导智能VS赢合科技 设备“双雄”异途同归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除拉动动力电池企业发展外,也刺激了锂电设备企业快速发展。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56.89GWh,同比增长56.88%。


从动力电池企业来看,2018年装机量排名前20的企业中,宁德时代以23.43GWh高居榜首,占比41.19%,霸主地位稳固;比亚迪装机量为11.43GWh位列第二,占比20.1%;国轩高科紧随其后,装机量为3.07GWh,占比5.38%。前三家电池企业装机量之和占总装机量的66.67%,不难看出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较高。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前三家企业市占率日趋扩大,但目前一线动力电池企业产能依旧不足,产能扩张意图明显,受此影响,其绑定的相关锂电设备企业将随之享有成长机会。


赢合科技和先导智能作为国内锂电设备龙头企业,发展势头最为迅猛。

 

基本情况对比


赢合科技创立于2006年,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智能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其已设有惠州赢合、江西赢合、东莞雅康、深圳慧合等全资子公司,以及惠州隆合、深圳和合、汭合环保等控股子公司,并分别在广东惠州仲恺国家高新区和江西宜春经济开发区建设有两个生产基地。


先导智能于2002年成立,业务范围涵盖锂电池装备、光伏装备、3C检测装备、智能仓储物流系统、汽车智能产线等。目前,先导智能建设有20多万平方米的生产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


对资本的需求促使赢合科技和先导智能几乎同时“上市”。两家锂电设备巨头企业都选择于2015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拥有了强进的资金供应,两家企业加足马力向前奔跑。


经过多年发展,赢合科技和先导智能均已具备提供锂电生产智能制造整线解决方案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赢合科技在完成对东莞雅康的收购后,其中前段设备生产优势日益明显;而先导智能凭借在卷绕机领域积累起来的技术优势,在收购泰坦动力后,将中段设备优势延伸至后段设备。


此外,两家企业不同之处还在于,赢合科技专攻锂电池设备业务,而先导智能除了锂电池设备外,还包括光伏电池设备、电容器设备和3C智能设备


两家各有所长,目前在锂电整线设备领域,与以激光焊接工艺见长的大族激光已成“三分天下”之势。


经营情况对比


在客户选择和经营策略方面,赢合科技和先导智能“存异有同”。


不同之处在于下游客户选择方面,赢合科技的主要客户为国轩高科、国能电池、力神电池、亿纬锂能等,其更倾向国内客户。同时,其还在不断开发国际市场,2018年9月,赢合科技与LG化学签订《采购协议》,向其提供卷绕机等设备。




先导智能的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松下、三星SDI等,相较赢合科技,其国外客户占比更重。2018年12月,先导智能还与特斯拉签订《采购合同》,向其提供圆柱电池组装线及化成分容系统等锂电池生产设备。


相同之处则是在经营策略方面,赢合科技和先导智能均选择国外建厂。2018年11月,赢合科技在波兰设立子公司赢合科技(波兰)有限公司;2018年6月,先导智能使用自有资金在印度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双方均表示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帮助公司开拓海外市场。


总体来看,赢合科技和先导智能均将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等动力电池业国际巨头企业纳入合作伙伴范畴,随着他们的产能扩张,两家锂电设备企业看着案头订单,应该有足够力量在2019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财务状况对比


借着中国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东风,赢合科技和先导智能的锂电制造业务平稳向好发展。




2018年前三季度,赢合科技营业收入13.74亿元,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先导智能营业收入27亿元,归母净利润5.47亿元。相较2016年和2017年的业绩情况,预计2018年全年财务状况喜人。




虽然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但对财务数据进一步拆分后可以发现,赢合科技和先导智能的业务都在稳步上升。


两家企业都非常重视提升技术实力,纷纷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前三季度,赢合科技研发投入0.93亿元,先导智能则投入0.85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赢合科技获得发明专利50项、实用新型专利98项;先导智能则拥有33项发明专利、90项实用新型专利。以目前的研发投入水平来看,两家企业都有潜力成为锂电产业链设备领域的技术领先者。


在预收账款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赢合科技预收账款为4.86亿元,已超越2016年和2017年全年预收账款总额;先导智能预收款项为12亿元,预计2018年全年预收账款总额也将超越前两年。


这意味着,两家企业的业务能力仍保持高位,销售规模正在持续扩大,在手新接订单情况良好。

 

有分析认为,随着2019-2020年中国国家财政补贴的逐步退坡,中小低劣动力电池企业加速出清,国内外一线动力电池企业扩产潮将到来。作为业内“卖铲人”的锂电设备企业,将卡位行业喉咙,并从中受益。


而对于赢合科技和先导智能来说,未来只有保持自身水平,进入高端动力电池供应链,才能站稳脚跟分享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