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铁路民警在连云港站广场向旅客宣传安全常识

中国网1月10日讯(记者 赵晓雯 通讯员 梁西征)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各地铁路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部署组织开展“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主题活动,组织民警走进车站和旅客列车,与旅客群众零距离接触,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旅行安全常识宣传和法制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旅客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图为旅客在关注“成铁公安微警务二维码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结合实际,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条幅、电子屏滚动温馨提示等形式,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并将安全常识融入到小品、三句半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中,寓教于乐,增强宣传的影响力。在北京各大火车站,北京铁路公安处的民警搭建台子,表演了一幕幕有关防骗、防盗的小情景剧。深圳、哈尔滨、徐州等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在旅客列车上,针对车门口扒窃、行李架拎箱、车厢内电信诈骗等案件,为旅客送上一堂堂安全课。太原铁路公安处抽调民警组成9支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到管内重点车站、旅客列车及铁路沿线的中小学校,实行送教上门,还邀请旅客群众参加一些节目的表演,增强宣传的互动和效果。

图为成都铁路公安处民警向旅客宣传安全常识

在成都火车站广场,成都铁路公安处的民警们现场演示扒窃、诈骗等常见侵财活动的作案手法,展示先进的枪支警械和各类公安科技装备。南宁铁路公安处民警在南宁东站,通过一个个文艺节目,向旅客传授“防身术”、识别真假火车票等常识,为出行旅客送上安全“套餐”。怀化铁路公安处民警编制了《爱车护路保安全》歌曲,深入到学校中,和广大学生一起传唱。福州铁路公安处武夷山车站派出所组联合武夷山市公安局开展处置突发事件演练,向旅客发放逃生自救等宣传册。

图为怀化铁路公安处民警向旅客讲解防骗知识

在宣传中,各地铁路警方还重点介绍报警的方式和内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避免出现谎报、误报,甚至乱打“110”、恶意骚扰“110”的情况。天津铁路公安处警草“11”与警花“00”搭档,在天津开往北京的城际列车上,与小朋友现场接报警互动,采取一问一答,向广大旅客讲明报警需提供的信息。上海铁路公安处苏州北站派出所会同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高铁新城派出所联合在苏州北站广场开展宣传活动,介绍如何正确拨打报警求助电话等小知识、小技巧。青岛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在管内各大站设立咨询点,向群众提供警务微信二维码、警务抖音二维码,宣传多渠道报警方式。2018年该处接警求助6000余起,其中无效警情占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