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招!促汽车消费 鼓励新能源整车、电池等外商投资-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放大招!促汽车消费 鼓励新能源整车、电池等外商投资



进入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透露了不少信息。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为确保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大力发展国内市场是重点措施。宁吉喆认为,就汽车消费市场而言,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出现了近20年来的首次下滑,“对此,2019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宁吉喆透露,着力发展国内市场,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是硬道理。“目前,汽车已经从城市进入乡村,现在监管层正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农民消费。国家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他表示。


事实上,此前国家政策层面确有“汽车下乡”之说。国务院2009年1月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曾提出一项惠农政策,即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该政策既是实现“惠农强农”目标的需要,也是拉动内需带动生产的重要措施。据了解,“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延长一年至2010年12月31日。根据宁吉喆此次透露的内容不难看出,类似“汽车下乡”的政策或将重启


同时,鼓励外商投资,改善投资环境。宁吉喆指出,2019年,不仅要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还要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2019年,将实施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项目在内的第二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内外资企业共同支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其中引起动力电池行业高度关注的是在新建车用动力电池投资方面,取消了能量型车用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应不低于300Wh/kg,系统比能量应不低于220Wh/kg等内容。


随后国家发改委又联合商务部发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


上述两项政策的出台,再结合此次宁吉喆透露的内容,可以想象,2019年,中国将成为更开放的市场,外商独资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企业数量将会更多;但竞争也会加剧。


此外,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宁吉喆还透露,2019年将进一步加大优质企业的债券发行力度,支持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缓解融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