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企业去年在美获得专利数量增加

2019年1月7日,中国深圳,华为在当日对外公布了一款全新的处理器芯片。

中国网1月9日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IFIClaims)8日公布的一项分析显示,中国是去年唯一一个其企业在美国获得技术专利数量增加的国家,突显出中国日益增长的技术实力。

IFI的高级分析师拉里•卡迪(Larry Cady)表示,就获得美国官方承认的公司知识产权进步而言,中国甚至有望超越德国,明年这种反超可能就会出现。

报道称,随着华为等企业加强内部研发、寻求向全球市场扩张,这一迅猛发展反映出近年来中国科技发展模式的稳步转变。

然而,从整体看,中国企业获得的专利仅占小头。中国企业去年获得12589项专利,仅占美国颁发的所有专利的4%。仅IBM一家企业就获得了9100项专利,IBM称这是其第26年在专利数量上问鼎美国。

就去年获得的美国专利数量而言,华为名列第16位,比前一年上升了4位。华为去年有1680项专利申请获得批准,仅比索尼少8项,后者曾是日本崛起为一个创新消费电子强国的标志。

卡迪表示,中国在美国获得专利数量的增加不太可能因两国间的贸易紧张关系而中断,因为中国企业仍需保护自身的技术不被其他国家模仿。

另一家中国企业——屏幕制造商京东方科技集团(BOE Technology)——的排名仅比华为低一位。该公司去年有1634项专利申请获得批准,首次超过了通用电气。中国获得批准的大部分专利申请都与基本计算及通信技术相关。

去年美国授予的专利总数下降逾3%,至308853项。IFI表示,这一下降是在近年来申请数量略有下降之后出现的,但似乎并未反映出专利授予数量在近年来激增后出现持续下滑趋势。

在移动通信等市场,积累大量专利已成为一种关键的竞争武器,这为华为等公司提供了抵御竞争对手法律攻击所需的资本。“拥有强有力的专利组合将加强他们的谈判地位。”卡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