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外媒评王毅非洲之行:中非合作有望全面提升

当地时间2019年1月4日,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举行会面,并出席非洲联盟总部新大楼的剪彩仪式。(东方IC)

中国网1月8日讯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月2日至6日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布基纳法索、冈比亚、塞内加尔进行了正式访问。外媒称,此访确定了中国与非洲发展全面合作的外交方向,对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表文章称,2019年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同非盟《2063年议程》深度对接之年。王毅此访旨在发掘更多的合作机遇,拓展更广阔的合作空间。非洲国家领导人也高度赞赏中国的对非合作,期待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见王毅时表示,中国外长在新年伊始到访埃塞,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是埃塞和非洲人民的真正朋友。中国为埃塞和非洲国家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也表示,中国外长在新年伊始到访非盟总部,充分体现非盟与中国关系的高水平和战略性。非盟感谢中方为非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提高自主维和能力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中国对非合作为国际伙伴对非合作树立了样板。

卫星通讯社的文章指出,中国实实在在地证明,与非洲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是中国外交工作的优先方向。

文章称,中国外长连续29年每年首访都定在非洲,充分说明中国将对非洲的外交置于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也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方向,中非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需要随时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战略合作。

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之后,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有37个非洲国家以及非盟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国家占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53个国家的70%。这无疑是给中国外交,特别是给“一带一路”建设增加了力量,壮大了中国的阵营,增加了底气。未来非洲国家仍将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

此外,王毅是首位访问布基纳法索和冈比亚的中国高级官员。王毅到访将增加这些国家在非洲乃至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增强它们独立参与非洲大陆发展的能力。中国完全可以期待非洲国家加强对中国各种形式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