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全球媒体关注嫦娥四号落月:中国航天的里程碑 人类登月后最大壮举

嫦娥四号着陆器监视相机C拍摄的“玉兔二号”巡视器走上月面影像图。(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网站)

中国网1月4日讯 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3日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引发全球媒体关注。外媒称,这是全球首次同类登月活动,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堪称中国航天领域巨大里程碑。

据美联社1月3日报道,中国的一个航天器当天首次登陆月球背面,这是中国不断发展的太空计划取得的最新成就。

韩联社1月3日报道称,由于月球自转一周和绕地球公转的时间相同,地球的背面我们无法看到,所以地球不能和月球背面直接通信,因此月球背面是人类最难登陆的地方。和月球正面相比,月球背面的险峻地形也是阻碍人类登陆的一大障碍。基于以上原因,可以说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是继1968年尼尔•阿姆斯特朗乘坐美国阿波罗11号首次登月后,人类半世纪以来在探月方面实现的最大壮举。

英国《卫报》网站指出,中国航天器成为首个在月球背面着陆的人类航天器,这是人类太空探索迈出的一大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资深分析师马尔科姆•戴维斯夸赞此次成功着陆是“中国的巨大荣誉”。

对于中国此次的航天突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在推特发文祝贺写道:“这是人类史上第一次,也是一项令人钦佩的成就。”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琼•约翰逊-弗里兹说:“很可能,随着嫦娥工程的成功,还有同时取得的神舟载人航天工程的成功,这两个计划最终可能共同完成中国的载人登月工程。下一个从月球传回来的声音是普通话的可能性很高。”

美国《纽约时报》表示,这次太空任务表明,中国在外太空探索方面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人做了美国人不敢尝试的事情。报道还称,虽然中国在太空探索晚了美国几十年,但中国正迅速赶上,并可能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悉尼太空分析人士莫里斯•琼斯说,“之前还没有什么东西曾经在月球背面着陆,甚至连美国人也没有做到,实现这一成就是技术上的突破。” 

《日本经济新闻》称,进入21世纪后,成功让探测器在月球着陆的只有中国。此次通过挑战月球背面着陆,中国有望在月球开发领域领先世界一步。今后,中国将为确立“航天强国”的地位加速推进相关举措。

中国嫦娥四号成功登月也受到德国媒体的普遍赞誉。“德国之声”网站评论称,中国这一步宣示了其技术的飞跃,在人类重返月球的竞赛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德国电视一台表示,中国成功登陆月球是中国技术的一大杰作,说明中国不仅走在成为高科技国家的道路上,而且在许多领域里已经是高科技国家。欧洲应告别憨态可掬的熊猫和廉价塑料生产国的陈旧印象,和俄罗斯、美国、中国共同推进宇宙合作。

《明镜》周刊认为,人们日后回顾21世纪时,中国登上月球很可能被视为是关键时刻。因为,轰动性的登月或其它宇宙项目的成功,会激发年轻人对科学和技术的激情,工业界经常抱怨的缺乏领导人才的现象也会得到缓解。而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又会给人类带来更多好处。

《新奥斯纳布吕克报》指出:中国正在努力在技术上超越西方。中国早已不是大批量次品的代名词,而是越来越代表着创意、效率和质量。中国成功登月是对西方的一个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