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4日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针对执法人员执法粗暴、执法疲软等问题,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表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助于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刘振宇指出,中国约80%的法律、90%的地方性法规和几乎所有的行政法规,都由行政机关执行。行政执法是政府实施法律法规、履行法定责任、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方式。执法的主体多、范围领域广、行为数量大,在行政机关各项活动中,行政执法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最直接,行政执法人员与人民群众打交道也最多。

刘振宇表示,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行政执法总体上有很大改善,群众的满意度也日益提高。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随意执法、粗暴执法、执法寻租,执法不作为,执法不重视程序、违反法定程序。

关于执法疲软,刘振宇指出,部分人由于法律素质较低,阻挠执法、抗拒执法的现象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执法疲软的问题不断引起群众热议。比如高铁霸座、飞机上霸座问题,城市流浪犬的治理问题,公众要求行政执法机关严格执法的呼声越来越高。可以说,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行政执法执不好、执法不到位,直接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刘振宇强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和突破性作用,对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的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