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武门外参观人流

中国网12月31日讯 为提升广大观众的参观质量,缓解故宫神武门外观众疏散压力和景山前街城市交通压力,故宫博物院于2019年1月1日开始,开放神武门外至东华门外的故宫城墙和筒子河之间通道。

故宫博物院周边环境

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观众数量都在千万人次以上,是世界上观众访问数量最多的博物馆。2012年参观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数量首次突破1500万人次,经过一系列限流、分流措施,特别是每日限流8万观众的措施,使观众增长速度得到控制。但是,随着故宫博物院影响力的增加,2016年观众数量仍然突破了1600万人次,2017年达到1670万人次,2018年则超过了1750万人次。

神武门参观人流

神武门作为故宫博物院最主要的观众出口,成为观众流量最大、管理难度最高的区域,急需进行观众流量的疏导。同时,长期以来神武门外区域是“黑导游”、无照游商等聚集的区域,严重影响了广大观众安全和首都良好形象。这些问题的存在,既影响故宫周边整体环境,也造成景山前街的交通压力,经常形成交通拥堵。另外,护城河周边景观缺乏统一规划设计,也妨碍了故宫历史环境和文化景观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故宫博物院周边环境

故宫博物院于2018年开放了南面、东面和北面故宫城墙,开辟了新的观众疏导路线,形成“立体交通”,使观众能够不用走出神武门,通过在城墙上的“高空漫步”,即可以前往王府井商业区方向,同时在城墙上可以俯瞰紫禁城,眺望城市景观,获得独特的参观体验,此举获得了广大观众一致好评。但是,经过实际调研测算,“高空漫步”尚不足以彻底解决神武门外、景山前街的拥堵问题,分流作用尚不明显,为此,广大观众希望提供更多安全、便利、体验独特的疏散通道。

故宫博物院周边环境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指示,回应并满足社会各界广大观众的参观需求,故宫博物院自2019年1月1日起,开放神武门外至东华门外、故宫城墙和筒子河之间的通道。故宫护城河边、城墙之下的河畔区域,一年春夏秋三季,观众徜徉其间,悠悠河水尽收眼底,淡烟疏柳无限风光;冬季,更可欣赏御河冰封、冰清玉洁的北国风光,不但风景独特,是社会各界充满期待的文化景观,同时能够缓解神武门外人流压力和景山前街交通压力,使大量观众不再沿着景山前街绕行前往王府井地区,有利于疏导观众流量、提升观众服务水平。

故宫博物院将继续落实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的要求,对故宫城墙和筒子河之间区域精心规划设计,维修保护故宫筒子河沿岸古建筑,提升服务质量,营造宽敞、雅致、洁净、整齐的环境,把护城河岸、城墙脚下的美景向公众开放,缓解观众参观疲劳,满足故宫观众和社会公众的文化需求。让紫禁城周边作为展示中华灿烂文明的“首善之区”,成为首都旅游秩序规范管理的典范,发挥好宣传中华传统文化的窗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