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英媒:中国经济未偏离中高速增长路径

2019年《经济蓝皮书》指出,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基本平稳,延续健康发展态势。(东方IC)

中国网12月28日讯 英国《金融时报》28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能否一直持续中高速增长态势是各界讨论的热点问题,尤其从今年年初以来,出现不少中国经济悲观声音。但是,从中国自身发展条件看,中国经济远未偏离这一轨道。

文章称,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切换阶段,传统动能减弱,新动能在逐步增强。以中国高铁、大飞机为代表的高装备制造业,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薪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Wind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8.3%和8.8%;成长性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产出。新动能推动传统经济动能结构优化,据统计,1-11月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14.4%,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6.1%,高于全部制造业同比9.5%。

短期中国经济存下行压力,但仍有望维持在合理区间运行,主要是全球经济仍保持扩张态势,中国基础设施与全产业链供应量完全等优势,中国外需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风险;二季度以来管理层根据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结构性减税、基建补短板、扶持实体经济融资的政策的效果将逐步显现;国内消费(商品零售、服务支出、政府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超50%,经济稳定性增强。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GDP为9481.9美元,尽管较1990年有明显提升,但仍排在全球181个国家/地区的70位,较前20位的均值57930美元还有很大差距,中国经济成长空间仍很大。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扶贫攻坚、教育与技能培训普及,尤其是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还在扩大,以及人口老龄化,中国服务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按照目前发展态势看,未来几年中国商品零售规模有望突破4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零售市场。

中国消费升级将释放经济活力,中国经济与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居民对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等服务需求快速增长,蕴含巨大投资机会;另一方面,消费者更加注重供给质量与个性化体验,势必带动市场竞争与创新。

随着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中国将从传统的人力低成本、大数量的红利向教育红利转变,这也很好解释近年来中国在各个行业的技术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创新与突破。

金融改革开放、教育红利、市场竞争、信息技术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等都将提升国内全要素生产率,劳动生产率提升将增强国际竞争力与居民收入水平,这又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与企业创新,以及人民币、金融更加国际化等,中长期中国经济将步入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