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送来400亿大单!国内电池/设备/材料企业将如何瓜分?-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特斯拉送来400亿大单!国内电池/设备/材料企业将如何瓜分?



自从特斯拉到中国建超级工厂以来,这家全球知名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国内供应商瞩目。无论是电池厂商、设备厂商、材料厂商还是汽车零部件厂商,都对特斯拉手中的大订单垂涎已久,而特斯拉也表现出了对中国企业的青睐。


目前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据悉,中国工厂将成为特斯拉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如果按照年产50万辆整车来推算,特斯拉对其上海工厂每年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将达40GWh,同时对应设备需求为120亿元,对应电池采购金额超过280亿元


4300万设备只是一个开始


近日,先导智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特斯拉签订了卷绕机、圆柱电池组装线及化成分容系统等锂电池生产设备的《采购合同》,合同金额约为4300 万元人民币,这也标志着先导智能正式进入特斯拉供应链。


虽然4300 万元的数额并不是特别大,但是先导智能拿下特斯拉订单,对国内设备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也说明了国内设备企业的实力已经得到了国际一流企业的认可


在未来,面对特斯拉120亿元的设备需求,先导智能或许还会获得更大的订单。而目前国内优质的设备企业众多,特斯拉对设备的需求也为包括赢合科技、大族激光、昊宸智能、七星华创等实力强劲的企业带来大好的商机


松下电池跟不上节奏


不仅是设备企业的商机来了,国内电池企业也有望进入特斯拉供应链。


因为前不久,据日媒报道,松下和特斯拉围绕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供应问题展开了激烈博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暗示在中国将从多家企业采购电池,并不仅局限于松下一家。“很可能在当地从包括松下在内的多家企业采购电池”,马斯克在推特上透露。


特斯拉和松下曾经固若金汤的合作模式为何出现了裂隙?难道是像王思聪所说“应该是价格没谈拢”?个中原因外人不得而知。但是有一个信号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中国电池企业的机会来了!毕竟特斯拉来中国建厂了,从成本、供应等角度考虑,在当地采购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圈内的人都知道,长期以来特斯拉纯电动汽车的全部动力电池均来自日本松下。但是由于特斯拉电动汽车销售过于火爆,马斯克一直苦于产能不足,因为仅有松下一家供应电池,这实在是跟不上特斯拉的节奏


关于马斯克的暗示,松下的车载业务公司社长伊藤好生并不意外,“不可能仅凭一家企业就满足庞大的汽车用电池需求。我们与特斯拉今后将展开磋商,但设想了各种选项”。因而,特斯拉转为从多家企业采购电池,好像都在业界预料之中。


业界分析称,如果特斯拉把在中国使用的电池改为从多家企业采购,松下有可能与其他企业发生价格竞争。据悉,松下方面曾表示,“只有对特斯拉供货,松下的动力电池才能充分确保收益”。特斯拉生产高档电动汽车,每辆车使用的电池容量也大,对松下来说容易确保利润空间。由此可以看出,电池企业进入特斯拉的供应链,利润高,好处自然也是不少的。


业内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技术方面与国外并无太大差距,在某些性能方面甚至优于国外,只是电池稳定性方面暂时稍有差距,通过技术攻关和工艺改进,有望很快赶上或超越外企;而且国内电池厂商具有本地优势,服务响应及时,有望获得大额订单。


上游材料也从中国采购


不仅是到中国建厂,倾向于采购中国厂商的设备和电池,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中国情结”是全方位的,在上游材料领域也早有布局


今年9月,特斯拉就与赣锋锂业达成了合作协议。特斯拉指定其电池供货商向赣锋锂业及赣锋国际采购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年采购数量约为赣锋锂业该产品当年总产能的 20%,金额以最终实际结算为准。该协议从2018年到2020年履行,并可选择延长三年。


对此,外媒评论称,电动汽车供应商通常需要为未来的电池确保锂的供应,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多家电动汽车生产商,都正在努力确保电池用锂的稳定供应,而和中国企业合作则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对于正负极材料、隔膜、六氟磷酸锂等电池组件也都存在非常大的缺口。据悉,除了先导智能和赣锋锂业,目前负极材料厂商贝特瑞已经进入特斯拉供应链,在正极材料方面,当升科技作为国内高镍材料先行者,目前也已经给特斯拉储能供应正极材料。


从特斯拉供应链的变动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中心地位正在进一步强化。在到中国建厂之前,特斯拉的整个供应链以日本和中国台湾企业为主,美国企业为辅助。不难预测,在中国本土化以后,特斯拉相当一部分采购将会在中国本土进行,这对于中国厂家将是难得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