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抢!宁德时代/比亚迪/孚能科技送给锂电设备企业的大蛋糕-锂电池-电池中国网   

快抢!宁德时代/比亚迪/孚能科技送给锂电设备企业的大蛋糕



近日,宁德时代和吉利成立了合资公司,与车企联姻再下一城,进一步锁定未来市场份额;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计划到2022年将电池业务挂牌上市,加快围猎动力电池市场;孚能科技近期斩获欧洲顶级豪华汽车制造商超100亿欧元电池大单,第一梯队企业气质逐渐凸显。


龙头企业频繁的大动作,反映出动力电池市场未来强劲的市场需求,而今年电池企业装机量的大幅增长也印证了这一点。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数据显示,2018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8.91GWh,环比增长50.22%,同比增长28.53%;1-11月累计装机总量约43.53GWh。整体来说,2018年1-1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平均环比上升25.48%。


基于对市场需求的预判,2018年以来国内主要电池企业纷纷加大扩产力度。其中,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家预计到2022年的规划产能之和就超过130GWh,孚能科技规划至2020年将达60GWh;而塔菲尔、猛狮科技、星恒电源、盟固利等企业产能规划每家都不少于10GWh。


锂电设备1000亿元大蛋糕


受益于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的大幅攀升和纷纷扩产,国产锂电设备生产企业迎来订单高峰期,设备企业业绩节节高升。而随着双积分制的推行,特斯拉等国外新能源汽车在国内落地,外资股比限制放开,宝马等传统汽车豪强企业在国内开辟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吸引相应的海外电池龙头如LG化学、三星SDI以及松下等国际一线动力电池企业纷纷进入国内建厂,这也必将拉动锂电设备需求增长。


前不久,星云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12月13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12个月内与比亚迪及其子公司签订合同金额累计达到1.15亿元。据悉,2018年先导智能和旗下全资子公司泰坦新动力陆续收到宁德时代的中标通知,先导智能的中标项目为卷绕机设备,泰坦新动力的中标项目为化成机及容量机设备,累计中标金额达9.15亿元。据了解,赢合科技今年接到了LG化学、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外一线动力电池厂商的订单。


锂电设备企业在获得订单大丰收的同时,经营业绩也“芝麻开花节节高”。赢合科技公告显示,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66亿元,同比增加15.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加48.15%。先导智能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157.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7亿元,同比增长96.37%。


而未来,锂电设备企业的订单还会大幅增加,助推企业业绩进一步增长。


业内分析认为,从近期情况来看,2019年下半年或将成为锂电设备集中采购期,2019年锂电设备有望迎来需求大年。据测算,2019年锂电设备行业新增订单预计将超过80GWh,同比增长35%以上,且存在超预期可能。


从长期来看,锂电设备的蛋糕将更大。根据中银国际预测,假设到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渗透率达到15%-20%,按每1GWh投资4亿-5亿元估算,预计未来锂电设备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00亿-600亿元。假设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渗透率达到50%,再按每1GWh动力电池投资额4亿-5亿元推算,全球年均锂电设备市场规模为800亿-1000亿元


超过30%的毛利率


锂电设备制造属于非标设备定制行业,近年来因行业需求大、毛利率相对较高而吸引了不少企业进入锂电设备行业。据了解,我国锂电设备行业平均毛利率超过30%,业内企业总数达数百家。就目前来看,国内掌握锂电设备技术、生产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主要有先导智能、赢合科技、浩能科技、吉阳科技、七星华创、海目星、新嘉拓、兴诚捷精密等几家企业。


据了解,在锂电设备行业中,目前竞争最激烈的是偏后段的锂电设备领域。在主要的十余种设备中,前中段的设备企业数量基本维持在10-15家左右。相比之下,虽然偏后段设备市场空间只占设备空间的20%-30%,但封装、化成分容、检测设备的竞争企业数量都在20家左右。而据了解,偏后段设备之所以竞争激烈主要是由于较低的技术门槛和资本壁垒所致。


和动力电池业一样,当前锂电设备行业也存在洗牌现象,并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越弱的局面。和整体行业相似,目前小型锂电设备企业同样存在资金紧张问题,应收账款高企,同时市场份额遭到龙头企业挤压,经营愈加困难。而大型龙头企业由于在技术、资金、规模上占据优势,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总之,从长期来看,锂电设备的需求增量将来自于现有设备替换升级、进口设备的替代,以及锂电池在储能等领域应用的放量引致需求。未来锂电池市场集中度将不断提升,锂电池厂商的个性化需求使得其对锂电设备厂商有一定的粘性,凭借技术优势与电池龙头形成绑定的企业存在先发优势;具备整线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企业可以加快新客户开发进程,进而提升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