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电化学储能系统评价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编著的《储能产业发展蓝皮书》在北京隆重发布,发布会上同时启动了赠书仪式,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赠与现场来宾。


蓝皮书全书共4个篇章,10个分章,系统地展现了国内外储能产业发展现状,研究了储能技术特性和市场化应用模式,提出了产业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政策和市场环境问题,详解了各国储能产业发展历程中的可借鉴成果和经验,可以为读者提供全面的储能知识信息。本书也分析了近十年储能产业发展走势,可为未来我国支持储能产业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着眼能源产业全局和长远发展需求,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7〕1701号)。本书作者和专家团队即为《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课题工作组成员,他们长期从事储能技术研发、产业市场研究和项目运行管理工作,详细掌握国内外储能产业发展情况。本书作为研究背景材料支撑了指导意见的出台。


从2011年起,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开展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研究编制工作,聚焦各年度储能产业变化,从技术、模式、环境和政策等角度对储能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为整合汇集近年的研究成果,为关注储能产业发展的政府部门、电力企业、服务机构和电力用户提供专业支撑,搭建系统的储能知识体系,本书对以上研究成果进行了重新梳理,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和政策形势,从基本情况、市场展望、技术应用、商业模式、产业链和支持政策等方面对整个储能产业进行了系统性解读和分析。

 

活动期间同时举行了TüV南德意志集团和联盟的电化学储能系统评价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李臻与TüV南德意志集团总经理欧阳强友共同签署电化学储能系统评价战略合作协议。


储能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电化学储能系统评价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TüV南德意志集团在储能产业的风险管理、技术标准和检测评估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专注于储能产业,通过影响储能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储能应用的推广促进储能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双方基于彼此在储能领域的优势,决定就电化学储能系统评价工作,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电网能源结构的变化和电力市场改革的推进,储能系统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电侧、配电网和用户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储能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趋势。电化学储能是电力储能系统发展最迅速的技术路线。在技术和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电化学储能系统运行产生的风险越来越受到关注。围绕电化学储能系统的安全、性能、环境符合性和文件完整性方面,建立一套全面科学的指标体系,综合评价电化学储能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对电化学储能系统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