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改革开放】俄媒:成就斐然 影响深远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新华社、北京市共同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12月20日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场变革让中国实现了伟大飞跃。俄罗斯媒体在评价改革开放政策时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政府做出的伟大决策,中国取得的成就,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密不可分。中国领导人也向世界展示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

俄罗斯《生意人报》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中国今天达到当年难以想象的高度。该报记者、中国问题专家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在文章中指出,40年前的决策最重要的是提出新的道德坐标和国家管理原则。社会当时需要一套新原则,中国的改革者们不仅宣布了其中大多原则,而且把它们付诸于实践,这成为奠定当代中国的真正基石。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埃列奥诺拉•皮沃瓦罗娃表示,中国改革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创造性地应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以及完成既定目标步伐的勇气和连续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援引皮沃瓦罗娃时称,当今中国领导层继续推行前辈的方针,明确定位国家与市场各自的角色,同时又不削弱国家调控,而只是对其进一步完善。正是在许多方面归功于中国领导人的现实与明智策略,中国才成功做到了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仅仅用了40年就摆脱了贫困,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俄罗斯《劳动报》称,中国经济一日千里,使其在能源、交通运输、电信、科学、教育、文化、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成就斐然。可以说,过去40年,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带给中国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

俄媒认为,如今的中国正在改革开放大道上越走越稳健。

俄罗斯《独立报》称,中共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国领导人谋划的最深入的改革之一就是建立“新常态”模式,即开启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行业和区域平衡、节能减排等为特征的时代。同时,成功的反腐行动理顺了经济关系,赢得中国民众越来越多的支持。

俄罗斯“真实新闻”网站也认为,40年经验表明,中国实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成功的,中国将继续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目标前进。

改革开放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之一,而且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俄罗斯前外交部长、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就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一样,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具有相似或相通之处。中国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方法为俄方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路径。作为引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研究。”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卢贾宁称,中国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在搭乘全球化列车实现自身飞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也成为全球化进程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