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9日讯 (记者 苏向东)今天是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交通大学等联合纪念这位新中国文化和文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郑振铎(1989-1958),祖籍福建长乐,生于浙江永嘉。郑振铎是我国近现代学贯中西的文学家、翻译家,同时也是优秀的史学家、文物鉴赏家和收藏家。19岁考入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今北京交通大学)。五四时期他积极参加新文化运动,与瞿秋白合编《新社会》旬刊。后曾任教于燕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学府,出版了《插图本中国文学史》等著作,并与鲁迅合作完成《北平笺谱》。

在“纪念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郑振铎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博事业发展方面为我国作出的杰出贡献,以及其在文学等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进行了阐述与探讨。

据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介绍,作为新中国第一任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是一名高瞻远瞩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为我国文物工作理顺发展思路的同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全面推进文物调查和田野考古,强调博物馆建设与文物展览工作,积极推动文物立法,制定《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暂行办法》,《保护古迹、文物办法》等管理条款。此外,他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单位”的创建和管理制度,称其为一项“带有根本性的工作”。在其提议下开设的考古人员训练班,更是为新中国文物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量骨干力量。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为保护国家大量珍贵艺术遗产,不致毁于战火和流失异邦。郑振铎先生曾四处奔走,不懈努力,举世闻名的“三希帖”中的王献之《中秋帖》和王珣《伯远帖》便是在郑振铎先生的积极推动下,由国家以35万港元重金从香港回购的。他还说服张大千先生将其最心爱的藏品《韩熙载夜宴图》等一批国宝级文物低价转让给了祖国。他同时亦竭尽全力抢购古代陶俑,1952年,他将自己收藏的陶俑和陶器悉数捐献国家,后拨交故宫博物院收藏。

郑振铎曾提出,要将故宫博物院定位为以艺术品陈列为中心的“文化、艺术、历史性的综合博物馆”。1953年,郑振铎亲自起草了《故宫博物院改进计划的专题报告》。他认为故宫在藏品展览、研究,应突破清宫旧藏的局限,面向全中国,并着眼于各个艺术门类。至今,故宫博物院仍将郑振铎先生所提出的“征集原清宫遗散在外的文物和各艺术门类中的精品”,作为充实藏品持久发展的重要方针。

对于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郑振铎先生一生怀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据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介绍,抗日战争时期,郑振铎先生曾与有识之士在上海秘密组成“文献保存同志会”,为国家抢购了善本古籍3800余种,数量已接近于北平图书馆馆藏善本的总数;又曾以一己之力编印《中国版画史图录》、《中国历史参考图谱》,为后世留下珍贵的参考研究资料。

为缅怀郑振铎为我国文物博物馆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弘扬他的学术思想和奉献精神,故宫博物院曾在2004年举办“郑振铎捐献陶俑特展”,今年又举办了“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这些展览展出了郑振铎毕生倾囊收购并无私捐赠国家的陶俑及陶瓷器艺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