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困扰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12月3日——7日,“金融激活民企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记者团一行来到山东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当地政府、银行、企业如何通过 “组合拳”破解这一难题。

据了解,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出实招、谋实策,2017年山东省委、省政府自出台“非公10条”、今年9月底推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11月7日推出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

济南创新“政银企”对接合作模式 扩大企业投融资渠道

说起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济南市金融办银行处副处长陈鹏阐述了济南市金融办扩大企业投融资渠道的一些新举措。

据陈鹏介绍,济南充分发挥银行主渠道作用,创新“政银企”对接合作模式。今年以来,通过推进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为济南提供总计不低于4500亿元的新增意向性融资支持。同时,济南积极争取驻济银行为其提供更多信贷支持,截至9月末,济南市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2.5个百分点。

位于济南市的山东工行是中国工商银行统一法人体制下授权经营的一级分行,作为山东省内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银行,目前各项贷款余额超过7000亿元。

“山东工行的发展从来没有离开过民营经济,未来也离不开民营经济”,山东工行党委书记、行长付捷同志表示,截至目前,山东工行民营企业有贷户近5000户,贷款余额超过1500亿元;银保监口径小微客户1.5万户,较年初净增7517户,贷款余额166亿元,增速6.78%,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77个百分点。 

山东工行公司金融业务部亓立强则称,现在民营企业特别是大中型民企的发展已经走向集团化、全球化,作为营销部门,山东工行充分发挥综合化国际化优势,有针对性的提供境内+境外、债权+股权等综合金融服务,不仅要为民企“跨越融资的高山”助力,还要为他们攻克“市场的冰山”、征服“转型的火山”赋能。

“比如山东工行向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申请开立融资性保函14.6亿元,支持三角轮胎在美国投资建厂。又积极支持民企债券发行,先后为南山铝业、润华集团等民企募集资金20亿元”亓立强说。

优化民企融资环境 淄博运用多种方式切断风险担保链条

为激活民营企业的创新动能,淄博通过建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担保圈处置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切断风险担保链条等方式,优化民营企业融资、营商环境,翻越融资、市场两座“高山”。

淄博市金融办副主任王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优化金融信贷资源配置,增强民营经济发展融资保障,淄博建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为淄博市民营企业提供不低于30亿元的融资授信;在应急转贷支持方面,提出支持设立“续贷过桥资金池”,通过市场化方式为企业提供短期过桥资金,解决续贷难题。

作为山东省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以股票(股权)、债券融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为重点,为企业提供挂牌培育和投融资等服务,截至2018年11月底,中心挂牌企业3062家,市值1729.6亿。托管企业3260家,展示企业7338家。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402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超192.7亿元。累计促成信贷等间接融资超过210亿元,其中股权质押融资95.96亿元。

据了解,为全力优化金融生态,改善淄博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淄博积极加快担保圈处置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切断风险担保链条,统筹协调全市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工作。今年以来,淄博市重点担保圈风险综合治理陆续完成,已有效化解175户企业、34.34亿元不良贷款。

潍坊成立风险缓释基金 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潍坊政银企联合发力,推出无还本续贷、过桥转贷、循环贷、简捷贷、分还续贷等多种信贷模式,成立风险缓释基金,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据了解,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潍坊市银行机构累计发放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56.5亿元,余额达75.12亿元。同时,在全市银行机构推广“无缝隙”“年审制”“续贷通”“免评估”等信贷服务模式。截至三季度末,仅潍坊市农信系统就办理“无缝隙”贷款4.6万户、授信431亿元,办理“循环贷”585户、授信52.6亿元。

为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潍坊市农信联社建立信贷服务持续优化机制,针对经济新常态特点,创新开展“833暖心助企”工程,潍坊实施循环贷、简捷贷、分还续贷等“八种模式”的“无缝隙”信贷服务,在续贷时打破银行业传统做法和惯性思维,突破性解决了小微企业等“贷”、信贷环节效率低等问题,满足了小微客户“短、频、快”的资金需求特点,帮扶一大批小微企业渡过了“资金难关”。

潍坊市金控集团投资业务部部长张闽称,为解决民营企业的流动性、融资难及创新发展方面的实际困难,金控集团、银行、企业签署三方协议,企业对风险缓释基金提供担保,银行承诺向企业按时发放贷款,风险缓释基金向企业提供贷款到期后的转贷服务,整个过程封闭运行,确保资金安全。目前,基金累计投放34亿元,扶持困难企业127家。各县市区组建应急转贷基金13支,总规模33.3亿元,累计提供应急转贷311.35亿元。

支持民营经济“走出去” 烟台金融推动民企融入全球化

烟台今年正式确定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试验区之一,按照规划,烟台市将要发挥港口城市、国际创新型试点城市优势,建设东北亚开放合作高地。

今年以来,烟台市金融办会同银监部门组织全市各银行机构围绕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走访企业活动,累计走访重点企业项目1168次,发放各类贷款286亿元。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业务推动小组组长张勇表示,恒丰银行作为一家发轫于山东烟台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专门成立了支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恒丰银行支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恒丰银行已与山东省内十强产业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客户授信45户,授信总额达340.64亿元。

此外,为更好地推动民营企业开放发展,恒丰银行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战略规划,通过专业化、多层次、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支持一大批优质的民营龙头企业“走出去”。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主任级高级经理周国亭也对记者表示,山东中行也在积极支持山东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出口买方信贷、跨境并购等金融产品对民营企业“走出去”业务给予融资支持,支持省内民营企业走出去企业“一带一路”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贸易项目。据2018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山东中行携新华制药、欣和食品、泰山集团等100余家民营企业参与其中,并与其他客商开展“一对一”洽谈。进博会期间,山东参会民营企业与外商达成签约或意向59项,金额超1.5亿美元,有力地推动了山东优质民营企业融入全球化产业链和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