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改革开放】淡马锡对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抱有信心

中国网12月19日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具有纪念性意义的年份,由新加坡政府全资拥有的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看准时机,在行动与理念上对中国做出信心投票。淡马锡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谢松辉也对改革开放给予了高度评价。

谢松辉最近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在40年里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推动物品价格明显下降,人们的购买力提升,促进世界消费,“中国对刺激世界消费的贡献相当可观。”

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很大成就,再加上多年来见证中国政府始终在努力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投资中国市场14年的淡马锡对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抱有信心。

谢松辉说:“对任何国家来说,改革与开放都是个过程。我们当然希望他们会做得更快更好,但(改革工程)是很困难的一件事。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大,人口众多,要改革的方面是很复杂的。”

对华投资最初着重银行与房地产业

谢松辉忆述,淡马锡对中国的投资之旅始于2004年,也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三年后,当时的投资对象最主要是银行业,之后再扩展到房地产。

他说:“金融的流动与贷款,都是经济活动的反映,我们投资这两个产业,其实是在投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这是第一个发展的时期。”

2005年,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了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的建设银行,以及非“四大”的民生银行后,又大手笔入股“四大”中的中国银行,引起各界瞩目。

有中国媒体计算,当年淡马锡在这三家银行的投资达到40亿美元;如果再加上将来建行首次公开售股(IPO)时的10亿美元投资,淡马锡对中国银行业的总投资规模达到50亿美元,成为外资机构在中国金融业最大规模的投资,也是淡马锡在海外金融领域的最大投资。

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者大举买入中国国有银行股,被认为是对中国国有银行改革的一次信心投票,同时也被期许能将现代公司治理模式引介到中国。

投资中国第二阶段 抓住消费驱动增长新趋势

2010年初淡马锡对中国的投资进入第二个阶段,这时投资组合转向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新趋势。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为应对危机推出了“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之后,中国力推经济转型,寻求将增长模式从投资驱动型增长转为消费驱动型,淡马锡也就有了投资中国消费领域的机会,淡马锡进入了中国的保险领域,入股平安保险。

再之后,淡马锡瞄准中国的电子商务、消费与创新、共享经济领域,投资对象包括阿里巴巴、美团点评、滴滴出行。依照公司的投资策略,淡马锡也重点涉入中国的医药科学领域。

随着中国政府重视人工智能与电动汽车,又给外企带来新的商机,淡马锡很快又投资到相关领域的领先企业中。

谢松辉说:“我们的投资策略,都是随着各个地区、国家经济发展的趋势而改变,如果我们做得好,就投得比较早,比别人看得早,做得不好就是跟着别人。我们最希望做的是,人家还没有看到我们先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