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为“BIAD建筑与文化遗产设计研究中心”揭牌。  摄影 中国网 苏向东

中国网12月18日讯 (记者 苏向东) “《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大典(北京卷)》首发暨学术报告研讨会”今天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大典(北京卷)》系对2016年、2017年共计两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中50个 “北京建筑”的提炼展示,是新中国建筑时代北京作品的缩影与典范。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称赞这部书,不仅勾勒出百年北京的建筑历程,还特别表现了在古都北京的背景下,中国建筑师书写下的城市与建筑的新画卷。

该书的策划与执行主编金磊表示,这是一本有作品、有人物、有事件、有评述的书,生动讲述了为20世纪北京经典建筑做出贡献的建筑师、工程师的故事,书中首次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

在题为“北京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的主旨演讲中,单霁翔讲述了北京20世纪建筑遗产产生的客观背景、项目特点、发展脉络及保护现状。

单霁翔表示,与那些令人肃然起敬的古代文化遗存相比,人们往往忽略20世纪建筑遗产存在的重要意义,造成20世纪建筑遗产在各地不断遭到损毁和破坏。单霁翔说,20世纪作为社会变迁最为剧烈的文明时期,各种重要的历史变革和科学发展成果,都以各种特有形式折射在20世纪建筑遗产身上,见证了每一阶段、每个角落发生的不平凡的故事,这就是20世纪建筑遗产的重要价值所在,它们详细书写着历史的每一篇章,是我们文化记忆的摇篮,现代人类必须予以充分关注。通过20世纪建筑遗产与社区文化和市民生活重新建立联系,创造使闲置空间再次获得生存的契机,延续其生命历程无疑是最具积极意义地探索。

研讨会上,“BIAD建筑与文化遗产设计研究中心” 正式宣告成立。该中心是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跨界设计研究机构。与通常建筑设计院所的遗产机构不同的是,中心将紧紧围绕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所界定的历史建筑与既有建筑的保护与更新的任务,全面开展以建筑遗产调研、修复、分析乃至20世纪建筑遗产的认定工作及国内外交流,是建筑遗产传承与创新意义上的“固本创新”之举。

与会专家还围绕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筑遗产与创意设计、建筑师话语的自由评说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