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2018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研讨在北京召开。 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沈跃跃致辞。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中国网12月17日讯 (记者 彭瑶)“照料负担重、婚姻危机和新的疾病隐患成留守妇女面临的三个新问题。”中国妇女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近日在2018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研讨会上表示,应为留守妇女的“无酬劳动定价

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沈跃跃在会上强调,要系统梳理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的创新成果,深入研究坚持党对妇女工作领导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深入研究与妇女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现实问题,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妇女服务;深化妇联组织建设研究,为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理论支持和服务。

叶敬忠表示,近年来留守妇女出现了人数减少、留守地域上移的新特点。现阶段留守妇女中很大一部分已开始照料三代人,照料负担沉重。她们在照料、陪伴和等待中也逐渐失去了独自谋生的能力,这使得婚姻危机和疾病困扰对她们的破坏性成倍扩大。照料负担下沉和延长、婚姻危机更具伤害性、新的疾病和隐患成为留守妇女面临的三个新问题。

叶敬忠建议为“无酬劳动定价”,让社会认识到留守妇女提供家庭照料的重要性,不再视家庭照料为“无酬劳动”。他还建议留守妇女要提高自我学习能力,以便在面对危机时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谈到生育率和妇女发展问题,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认为,男女在劳动就业方面相对平等,但女性在家庭中额外承担了主要家务和育儿,这种矛盾对生育率下降存在一定影响。在制定相关公共政策和项目时需要综合考虑人口变化对妇女产生的作用,要以多种方式支持妇女发展,让妇女有更多选择并能应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