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7日讯(记者 吴佳潼)初见捷克侨胞夏陆欣,你会被他“暖人”的笑容感染。夏陆欣今年55岁,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这些年打拼,我始终坚信自己命好,老天眷顾我,自己有这个能力!”夏陆欣感慨道。 

1989年,夏陆欣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自动化控制专业毕业,就在大家觉得他理应成为一名工程师时,他却谋划了另一条路——出国。 

夏陆欣1990年出国,先后在波兰、意大利、匈牙利等国短暂生活。1991年到捷克创业并定居,1993年在捷克注册公司,做过服装贸易、水晶出口、餐饮等行业。2001年转型高端农业研究,2004年在北京投资引进高端生物农药“寡雄腐霉菌”,2009年在北京创建生物科技公司,正式迈入都市现代化农业的行列。 

侨胞夏陆欣在参加农业相关会议。受访者供图 

“出国没有回头路,不成功没脸回来” 

1990年,带着对家人的不舍,夏陆欣提着行李箱独自一人踏上前往波兰的国际列车,“坐上火车我就流泪了,那时我女儿刚出生11个月。”夏陆欣告诉中国网记者。 

初到海外,夏陆欣面临着种种困境:在国外,没有亲戚、没有朋友,不懂法律、不懂语言。但这些没有吓倒夏陆欣,他说:“我今天的成功,要感谢曾经的困难,是它们让我坚持下来。” 

海外创业的28年,夏陆欣把困难当动力,每次遇到困难,他没有想过跑,而是必须解决了,“你得生存下来啊!咱那个年代,出国没有回头路,不成功哪有脸回国啊!”夏陆欣感慨。 

20世纪90年代,中国人去捷克大多数做服装国际贸易,最开始靠人背货,后来改集装箱运输。没有别的生存能力,又融不进当地人圈子,夏陆欣只能“随大流”,“我从其他人那里进货卖服装做零售,冬天冰天雪地,-14℃的天气,我们就站在外面卖货,一站十几个小时!”回忆当初,夏陆欣道出不易。 

1993年,妻子带着女儿到捷克与夏陆欣团聚,帮他一同打理生意。同年,夏陆欣在捷克成立自己的公司,主要从事服装国际贸易生意。 

从做零售改批发,到自己发集装箱,再到看时装周自己设计服装自己开公司,夏陆欣的服装生意一做就是16年,这也成为他在捷克立足、发展、转型的奠基石。“如果没有那时候攒下的经验和经济基础,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夏陆欣说。 

就在服装生意最火爆的时候,夏陆欣却萌生退意。他觉得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劳动力水平和价值的升高,人民币的升值,让他觉得以中国廉价商品为依托的服装贸易并非长久之计,“我看到了这个产业的‘灰’,它很快会成为夕阳产业,转型宜早不宜晚。” 

2000年,夏陆欣开始第一次转型,进军国内做水晶进口生意。将捷克的水晶原材料、半成品进口到中国广州,做水晶原材料切割。 

“我是工科生,喜欢研究、设计东西。当年我们在中国,也把自己的水晶品牌做到全国第三大品牌。”但很快,金融危机出现,饰品行业受经济影响,很多工厂相继倒闭,加之大家对饰品喜好的变化,戴水晶的人越来越少,他开始谋划第二次转型。 

夏陆欣(中)参加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捷中商务论坛,并于与会嘉宾21世纪国际合作研究院院长(左)、捷克食品协会会长(右)合影。 

“一个人带着一包药回国,力争生态报国” 

再选择行业,夏陆欣谨慎了很多。为了长久发展,他要找朝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做下去。 

长年生活在捷克的他发现,在捷克吃的东西都很环保、很安全,甚至市场上买的东西不用洗直接擦擦就能吃。于是,让国人吃上更安全、更有味道的食品成了夏陆欣的梦想。 

随着中国日渐强盛,夏陆欣意识到,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会逐渐提升,追求食品安全、绿色农业、生态环保是大势所趋。 

他逐渐了解到,想从根本上解决化学农药残留问题,生物农药是突破口。而捷克在这方面有优势,“将捷克好的生物农药引进中国,必将利国利民。”夏陆欣说。 

后来经人介绍,他认识了捷克一位农业方面的老专家,老专家向他推荐了捷克国家科学院25年的研究成果——世界最高端的寡雄腐霉微生物杀菌剂,捷克也是全球唯一拥有该生物制剂的公司。 

2004年,通过调查,夏陆欣了解到,在中国农业部登记在册的有机农场有9000家,“如有十分之一公司用我的产品,效果就会很好了。”夏陆欣当时想。他决定投资,并将其引入中国,作为打开中国生态农业的“敲门金砖”,“我一个人带着一包药就回国了,我要生态报国!” 

为了证明寡雄腐霉的效果并推广,在2004-2007年间,夏陆欣自行为中国农科院的水稻所、果蔬所和蔬菜所投资做实验。经过3年的沉淀,寡雄腐霉逐渐被中国市场认可。 

2007年,夏陆欣着手筹办公司。2009年,北京比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北京登记成立,夏陆欣担任董事长。同年,该产品拿到中国农业部农药登记证,获准在中国使用,用于蔬菜、水果等病害防治。 

“14年了,为了推广应用寡雄腐霉,我投资差不多千万元。前10年我们都在赔钱,但我不能放弃。”从2009年公司成立至今,夏陆欣带着这个“敲门金砖”走遍全国,北京草莓、湖北高山蔬菜、甘肃黄芪和半夏、海南香蕉、广西罗汉果、陕西苹果等都用上了这项技术,消除了病虫害。 

谈起第二次转型,“难,太难了,没想到这么难!”是夏陆欣说得最多的,“对于农业,我完全不懂,几乎从头学起。”从工科生转型做农业,对于夏陆欣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周围的朋友也劝他,农业投入大、风险大、周期长、回报慢,“可我这人就是不服,越难我越想做好!” 

为了更好推进中国生态农业发展,夏陆欣将捷克好技术、好产品引进中国,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来,让中捷双方专家共同研究。他还在带领中捷专家赴全球各地交流、考察,学习各国先进的技术和理念。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作为侨胞,夏陆欣受邀成为观礼嘉宾。 

“‘华侨’的身份让我更爱国,为是中国人而骄傲” 

作为侨胞,夏陆欣时刻不忘自己是中国人,旅居海外28年,“中国”、“报国”是常挂在他口中的词,他还是捷克旅捷联合会副会长,“作为侨胞,我有责任感。” 

“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这不是口号,真的是越身在国外越爱国。中国越来越强大,中国人在国外越来越受尊敬!”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中国人,“我儿子在捷克出生,但我教他中文,教他中国文化,这是我们的根。” 

公司副总经理李刚平与夏陆欣共事9年,在谈及这位老板时,李刚平说:“夏总本可以靠原始资本积累享受生活,但他决定回报祖国,投身农业,这一干就是十几个年头。” 

“其实我以前特别不喜欢宣传,就是想把企业做好就可以了。但是人家说你这是积德的事儿,再说让更多人知道就会有更多人参与进来。”为此,夏陆欣接受了捷克电视台的采访,作为华侨,他觉得骄傲。 

回国做农业这些年,夏陆欣最想感谢的是他的妻子。“刚开始做农业,我家人不理解,但他们却无条件支持我。特别是我妻子,对我完全‘放养’,我想做什么都支持,还帮我打理公司生意。”夏陆欣说。 

“那次我妻子与我开玩笑说,跟你这么些年了,家里没见过‘钱’。”由于农业特殊性,夏陆欣的钱几乎都投进去周转了。由于经常往返两国,在家的时间少之又少,“我妻子帮我算了下,2018年一整年,我在捷克家里呆的时间加起来一个月零二十八天。” 

众所周知,创业过程困难重重,但在夏陆欣身上却感觉不到磨难留下的印记,更多的是乐观。 

随着中国生态农业发展渐入高潮,环保和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老百姓重视,“大家吃上了健康菜,我的投资也有了回报,前景越来越好。”夏陆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