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12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大摩擦”与“大调整”的世界经济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12月15日讯 (记者 张艳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今日发布世界经济论坛报告——“大摩擦”与“大调整”的世界经济。报告指出,大摩擦将带来大调整,现有经济全球化规则将面临重构,贸易摩擦及冲突必将带来次贷危机以来“大平庸”周期的延展。走经济的内外平衡发展道路是世界经济的大势所趋。

报告指出,2018年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的背后是全球发展方式的冲突、发展规则的冲突和经济增长极竞争的冲突,现有经济全球化规则将面临重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面临几十年来最深刻的变革。贸易摩擦及冲突已成未来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不确定性,必将带来次贷危机以来“大平庸”周期的延展。

报告称,大摩擦将带来大调整。大摩擦是逆全球化,大调整意味着经济全球化的重塑,本质是贸易和投资规划的政治化,世界经济存在被割裂成不同贸易和投资集团的风险。

报告提出,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是未来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和风险,因为这赋予了特朗普政府加大“美国优先”的对外政策的底气。为了延长此轮美国经济景气周期的长度,延缓美联储加息是特朗普政府宏观政策的要点。特朗普政府倾向于采取工资上涨(利于消费)+低油价(降低通胀)的政策组合来减缓通胀压力。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国际的油价将处于中低位运行。

2018年最后一次是否加息存在不确定性。美联储加息速度和幅度的下降,意味着2019年新兴市场的境况要好于2018年。在美联储处于加息通道时,货币政策的作用将远不如财政政策,“双税收”(企业税负和关税)竞争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赤字经济成为“时尚”。

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会导致全球贸易投资限制规则的提高,限制和阻碍了技术贸易和技术扩散,维持其技术垄断。经济全球化的重塑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技术贸易的稀缺性增加。

报告指出,走经济的内外平衡发展道路是世界经济的大势所趋,但特朗普靠贸易摩擦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经济的外部不平衡问题。特朗普采取“先破后立”策略重塑经济的全球化,必将对世界贸易和投资者产生负面影响,世界贸易增速会继续处于较低增速阶段。

报告建议,更大程度地拥抱全球化是发展中国家唯一的应对之策。只有更大的开放,更多参与形成和采纳地区或国际标准,才能更好地应对“大冲突与大摩擦“。要走平衡的发展之路,更加重视内需,还要开拓新市场。

技术将变得更加稀缺,自主创新将成主旋律。报告指出,增加研发、提高研发水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提升技术的关键因素。

报告还指出,在贸易摩擦背景下,灵活的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能有效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中的竞争力。财政政策将是降低企业负担、补经济短板、刺激新增长点的核心政策手段;货币政策的关注点要放在关注汇率波动和提供市场正常流动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