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吉利控股集团总部大楼前各国国旗迎风飘扬。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12月15日讯(记者 金慧慧)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今年,9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入围企业数量连续20年居全国第一。其中,吉利控股集团位列第11,在浙江民企中排名第一。2012年至今,吉利控股集团连续7年荣登世界500强榜单。

然而,80年代初,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创业基金只有2000元。他开过照相馆、电冰箱厂、摩托车厂,1997年才开始进入汽车行业。21年时间,吉利控股集团发展成为拥有5个子集团,资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12万多人,汽车设计、研发中心和现代化整车工厂、产品销售及服务网络遍布世界各地的全球化企业。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吉利,我这个农村娃也没有机会走进汽车制造领域。”吉利控股集团公关传播部高级经理高坡如此转述李书福的话。

吉利汽车体验馆展出的上海英伦TX4出租车。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吉利控股集团1997年开始研发生产汽车,2005年在香港上市。2006年开启海外并购征程,先后入股英国锰铜公司、收购沃尔沃、马来西亚DRB旗下宝腾汽车及路特斯股份、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公司和戴姆勒。

“吉利的攀升速度在汽车工业中是绝无仅有的,” 高坡说,“改革开放为吉利提供了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机会,‘一带一路’倡议让吉利的业务拓展到埃及、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使得中国品牌在世界范围发扬光大。”

他表示,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逐步提升,而吉利正在向西欧主流市场发力。

像吉利控股集团一样兴起于小作坊、走向全球化的浙江民企不在少数,正泰集团也是其中之一。

正泰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太阳能电池规格性能。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1984年,正泰集团由家庭电器小作坊起步,发展成为今天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超3万名员工,总资产逾650亿元,年销售额突破600亿元,位列中国民营企业百强。

正泰集团积极布局海外,拥有欧洲、北美、亚太3个研发中心,建立了中国区、亚太区、欧洲区、西亚非洲区、拉丁美洲区和北美洲区6大营销区域,在德国、泰国、马来西亚、埃及、新加坡及越南6个国家拥有生产制造基地。

“在正泰集团走过的35个年头里,我们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变革。最初民企发展受到限制,政府陆续出台、完善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放开市场准入,减轻民企负担,帮助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如今民企可以控股国企了,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正泰集团董事、副总裁陈建克说。

他表示,正泰集团由原件销售商发展成为系统集成供应商,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未来将在《中国制造2025》的引领下做好技术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正泰智能工厂内机械手臂正在进行太阳能电池测试。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飞速发展。1981年7月7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城镇非农业个体经济若干政策性规定》,这是建国以来我国首次正式承认个体经济。当年年底,全国个体户首次突破100万户。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2726.3万家,个体工商户6579.3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GDP、固定资产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吸纳城镇就业超过了80%;对新增就业贡献的占比超过90%。

今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