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课题标准与指南第一稿出台 2019智造联席会开始招募-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智能制造课题标准与指南第一稿出台 2019智造联席会开始招募


图为会议现场


12月14日,“《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生产体系发展路线研究》课题2018总结会暨《智能制造课题标准与指南》第一稿讨论会”在北京举行。经过近半年的研究和讨论,《智能制造课题标准与指南》第一稿已经完成,本次会议主要就第一稿组织相关专家及课题组人员开展集中讨论。



图为会议现场


本次讨论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主持,张雨表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在今年5月启动了《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生产体系发展路线研究》课题(简称智能制造课题),旨在推动动力电池智能制造术语指导文件、动力电池安全指导文件和锂电设备通信接口等相关标准的出台。《智能制造课题标准与指南》即是智能制造课题目前已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智能制造课题标准与指南第一稿出台 2019智造联席会开始招募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主持会议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苏金然、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研究室总监方凯正等作为专家组成员与会讨论。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参与课题讨论


 

图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苏金然主持课题讨论



图为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参与讨论



图为动力电池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斐参与讨论



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研究室总监方凯正参与讨论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上述课题的主编单位,参编单位包括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参与单位包括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能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三菱重工业(中国)有限公司,各有关单位大多派代表参加了讨论。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与会。



图为会议讨论现场


课题讨论环节由苏金然主持,专家组、主编单位、参编单位、参与单位代表共同讨论了《智能制造课题标准与指南》初稿内容,并确定修改细节,汇总修改意见,确认修改责任,划分各自任务,为《智能制造课题标准与指南》的进一步完善和最终的定稿打好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图为会议讨论现场


在课题讨论之后,方凯正做了《动力电池智能制造评价体系探讨》的报告,他表示,智能制造能够实现动力电池生产的高直通率、高合格率、高安全性、低能耗和低人工成本,但这并非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全面的精益化理念贯彻实施,并建立现代化的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才能实现。


另外,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主任周波对目前收集到的企业建议作了整理、分析,并在会上公布了“锂离子电池制造术语指导文件标准与电池设备通讯接口规范立项”计划和明年动力电池行业同性问题探讨及明年计划。


智能制造课题标准与指南第一稿出台 2019智造联席会开始招募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主任周波


周波表示,2019年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将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建立“动力电池智能制造联席会”。联席会致力于建立中国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体系,助力行业企业走上具有中国特色的动力电池智能制造发展之路。周波透露,2019年“动力电池智能制造联席会”目前已经开始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