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第三次石漠化监测成果有关情况。中国网 李佳 摄

中国网12月13日讯(记者 张艳玲)提及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言人、宣传中心主任黄采艺今日在北京表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整合组建国家公园统一管理机构,三江源等9个试点地区建立国家公园管理局或管委会。另外,打破过去核心区禁入限制,拟在核心区设生态体验点,还提出国家公园法专家建议稿。

黄采艺说,近一年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整合组建统一管理机构,积极探索分级行使所有权和协同管理机制,努力构建统一事权、分级管理的工作机制。

“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武夷山、神农架、南山、钱江源、香格里拉普达措这九个试点区都成立了国家公园管理局或者管委会。北京长城国家公园试点区的管理机构正在组建,三江源、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在试点建设中。”黄采艺表示。

另外,在核心区设置生态体验点,拟打破过去核心区禁入的限制,尝试解决人类活动与自然保护间的矛盾。

加快了基础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了国家公园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各试点区编制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提出了国家公园法专家建议稿,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机制,还建立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实行社区共管。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加快制定国家公园的设立标准、编制国家公园发展规划、加快编制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的建设、及时开展试点评估和经验总结,开展基础性的建设工作,做好2020年设立一批国家公园的前期准备。”黄采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