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讲美国的强大和发达,其实不仅仅是政治、经济、军事的强大和发达,更是文化的发达和强大,它的发达和强大,只要认真细究就会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我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将代表中国文化的数百个著名符号,拿到美国的时代广场做测试,最后发现在时代广场上的大部分美国人,能够认出的中国符号数量不会超过10个,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当场就感觉到非常的沮丧和失落。后来我又准备了数百个代表美国文化的各种符号,在中国的天安门广场测试,发现我们的中国人,对绝大多数的美国符号如数家珍都非常的熟悉,这更是让我惊讶不已。通过这个测试,我真切的看到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差距。

我的工作室曾经在北京著名的798艺术区,那时候有一个朋友的女儿,跟我在工作室里学习绘画,我发现她整天在工作室里神情恍惚,闷闷不乐,也没有心思画画,我就问她,结果一问她,她就哭了。她觉得这里太偏僻了,安静的让人害怕,因为当时的798艺术区不像现在这么的热闹,它是一个废弃的旧工厂,而且里面人很少,确实让人感觉到很萧条。她说,她回到市里面,看到高耸的麦当劳标志广告柱时,瞬间就觉得自己回到了正常的安全的环境,觉得自己没有被社会抛弃,找到了作为人的生存尊严和自信。她还告诉我,自己不喜欢吃麦当劳,基本上没进去过麦当劳。说实话,当时她的这一段话犹如醍醐灌顶让我猛然惊醒,使得我真正意识到符号对人的影响和作用。麦当劳标志,它树立在城市的公共空间里,通过时间的沉淀逐渐从一个广告标识,不知不觉上升成为一个城市的精神地标,潜移默化的成为城市市民心里不可缺少的指引生活的文化符号。其实这也是美国一直通过各种方式自觉和不自觉地向世界输送文化符号,来输出他们价值观的结果。中国也应该找到相应的载体和符号,向世界传达我们自己的价值观。

从我的体验来看,每次出国,如果能够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机场、火车站、公园等各类公共空间,看到带有中国文化符号或者元素的作品,以及中国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也许以前在国内并不喜欢这些作品或者这些艺术家,但此刻你莫名奇妙的感到骄傲和喜欢。比如说你在大英博物馆里,看到展出的各种中国文物,尽管你知道这些东西是被掠夺过去,但是你见到这些东西陈列在博物馆时,内心深处还是有一种自豪。再比如你在国外的电视上、报纸上、书店里看到介绍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名人你也会感到骄傲,因为你在异国他乡找到自己熟悉的符号,通过这找到我们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某种认同。摆在眼前的现实是,美国的文化、历史、商业符号,充斥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面,包括中国。而我们中国的符号却很难走出中国,呈现在世界各个角落里。作为一个中国人,在国外,哪怕是看到一块中国企业的商业广告牌都会让自己心动。有一次,我在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纳看到华为的广告,树立在这座城市重要的建筑物上,我立刻就有一种自豪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是油然而生发自内心的。

由于我经常在世界各国参加各种艺术展览,频繁穿梭于异国他乡,对符号之于国家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感触越来越深,也越来越迫切地认识到为国家创作、打造超级符号的重要性。我觉得作为一个艺术家用自己的艺术为国家打造符合时代发展的超级文化符号,是我的责任与使命,如果新时代中国能够为世界贡献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的符号时,那么中华民族离实现伟大复兴也就不远了。作为一个现代艺术家,我遇上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时代赋予了我创作的源泉和语境。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伟大的倡议,我被它深深地打动,它是引领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古丝绸之路是中国最为宝贵的历史资源,互学互鉴、互利互惠的丝路精神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认同。也是2013那年,我正好用“古歌砖”在有艺术界奥林匹克的威尼斯国际双年展上,砌了一堵墙,用来表达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间的文化鸿沟与障碍。这件作品一经展出就在国际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与此同时,我正在考虑如何破除这道墙,让世界的沟通和交流变得更加的通畅。事实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一座桥,它是破除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各种障碍的和平发展之桥,于是丝路金桥的创意就产生了,随之我也感觉自己积蓄了一股强大的能量,拥有了打造中国超级符号的想法和雄心壮志。

既然要打造超级符号,就要了解它诞生的规律,通常超级符号的诞生,必然会有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然后它要出现在超级盛会上并得到世界性的认同,而这个超级盛会,又非世界博览会莫属。美国的自由女神雕塑、罗丹的思想者雕塑、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德国的原子球塔这些近代最著名的符号,都是在世博会展出之后成为了超级符号。当确定了“一带一路”倡议,是赋予我时代背景的创作语境和创意的源泉后,即刻就开始了前期的构思。米兰世博会2015年举办,于是把首次展出的时间地点锁定在了米兰世博会。从2013年开始到2015年,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可以说留给我创作的时间并不充裕,因为我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件超级作品和超级符号,即使是整两年的时间,也是相当紧张的,为了抓紧时间,我在没有与米兰世博会确定展出之前,就投入资金开始了丝路金桥的创作,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决定还是很有些鲁莽。

在2013年参加有艺术界奥林匹克之称的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时,我已经是国际艺术界知名的艺术家了。2009年曾经在欧洲文艺复兴策源地拿下了佛罗伦萨艺术双年展终身艺术成就奖。这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该奖的亚洲艺术家。这个奖项有艺术界诺贝尔之称,拿到该奖项的都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艺术家,并且是在国际学术界和市场上受到公认的著名艺术家,而我也是该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艺术家,也因此我的艺术作品在欧美等国际市场上有非常好的销售。那时候手头上也因卖画积蓄了一些资金,在艺术家中也算是比较富裕的人,以至于我有能力在没有任何赞助的情况下就组织起了创作团队。我们的核心团队有三个人,同样是艺术家的哥哥舒杰,还有被我的创作理念所打动的马君,她是放弃了自己的公司和不菲的收入加入到了我们的团队中。于是我们在一种极其理想主义情怀下启动了丝路金桥的创作。

“丝路金桥”是一件大型景观雕塑,它的创作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背景,以“桥”的元素象征共商、共享、共建的“丝路”精神。它以中国古老的赵州桥的为外形,由2万块“长城砖”大小的琥珀砖砌成,全长28米、高7米、宽4米。每块砖的内部熔铸丝绸制作的手工花,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的“国花”或“市花”。用中国艺术形式的作品传达中国价值观,用国际化的艺术语言传达中国思想,这是我长期艺术实践中的一个坚定信念。在“丝路金桥”这件作品中,传达着中国的“和”文化,一种交流互通的“丝路”精神。我将各个国家代表着希望,意味着和谐的“国花”放在砖块里,是想以此引起这些国家人民情感的共鸣。“国花”是一个国家的文化符号,代表了这个民族的性格,把“国花”融在一起,体现了包容共享的精神。“桥”的符号意义也是世界性的,其所展现的沟通、联结的含义也是易于领会的。“丝路金桥”这座融合了世界发展中国家各国文化与情感基因的友谊之桥,象征着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世界和平友谊。

要让作品成为超级符号,不能故作高深,曲高和寡,只有少部分人看得懂,必须要有让世界各民族心领神会通俗易懂的观念和创意。当然不能只有创意和观念,还要对作品的制作有苛刻的要求,同时作品还需要有巨大的尺寸和体量,这样才容易在国际的舞台上引起关注和产生影响。随着创作的不断深入才发现,以自己卖画的资金来支持丝路金桥的创作有多么的艰难,对于庞大的资金需求来说,那就是杯水车薪。我逐渐从一个还算富有的艺术家变成一个穷艺术家,发现创作团队面临最大的问题不是创作问题,而是资金问题,创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相对资金来说都不是问题,作为一个艺术家,我真正的体会到了金钱对艺术创作的重要性,没有资金所有的创作,都必须停止。可以说丝路金桥的创作经费大大超出了我的预算,开始我认为六七百万就能完成创作。因为这对于创作单件作品来说也算是一个天文数字。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于是我到处求爹爹告奶奶,还好在创作丝路金桥之前,我保留下自己最有市场价值的一批作品,然后用它们抵押贷款,向朋友借了两千万,我才得以继续把创作执行下去,但是也因为这笔钱,给丝路金桥后面的创作发展留下了隐患。不过不管怎么样,我都非常感谢借钱的朋友,也是因为这笔钱,我才有经济能力组织了数百人的制作团队来完成创作。

既然有数百人的制作团队,就一定要有工匠精神,因为这是让作品成为历史性经典作品和超级符号必须的力量。从艺术的层面来说,我的要求是采用纯手工制作,每一个组成部分都必须是一件独立作品,数十万个部件,都要做到每一个独一无二。制作过程中仅抛光就要五道工序,其中的水磨是最需要技术与耐心的,要通过水的力量与手力的充分合作,将砖的表面打磨的像丝绸般柔滑光洁实属不易。那个时间段,每天都是挑灯夜战,二十四小时三班倒。出一块合格的“砖”,除了工艺流程外,每块砖需要二十天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时间和工艺流程,都必须要保证。由于是用这些砖来装载,才能形成完整的桥,整个作品需要大大小小数千块异形的砖,要按尺寸、按编号一次性切割到位,有些小的甚至比橡皮擦还要小。为了让砖与桥的误差不超过一毫米,在纯手工打造的基础上,还需要借助精密仪器进行切割塑形及检测。为了达到“砖”的精度,每块砖都以做模具的方式来制作,先用模具机床非常精确的,一层层来切割,那些碎片薄如纸屑。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砖”达到组装要求。这样的后果是直接导致出现了大量的废品。这不仅浪费了人力与物力,它们从各个方面也挑战着我的心理极限。表面上是磨的砖,其实磨的是意志,磨的是时间,磨的是生命。创作者的技巧及各种性情经过二十几道工序后都平和的融在了作品中。还有就是我们的花,都是一朵朵的放进砖与球中,每一块砖中的花的构图都不一样,而这种工作是一般的技术工人不能解决的。我和焦瑞和教授及舒杰等几位艺术家,全程参与制作过程,每朵花都是经过我们的手放进去的,这让近两万块砖没有完全一样的构图。正是在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指引下,使得艺术的审美与价值在制作流程中得到了保障。

当作品完成制作,准备去米兰世博会展出,我才发现因为当初的鲁莽,我们遇到了几乎不可克服的困难。因为当时我在决定丝路金桥的尺寸体量时,我根本就不知道米兰世博会现场的展出环境,是以2010年参展上海世博会的经验来凭空想象的,到了现场才发现米兰世博会的规模只有上海世博会的三分之一。28米的丝路金桥根本就没有办法在世博会找到合适的展出位置,这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问题。耗费了数千万创作的作品,只能静静的躺在米兰的仓库里面,无法正常展出,而且每天还要交一笔不菲的仓库保管费用,当时心急如焚,欲哭无泪。我在意大利足足呆了三个月,像无头苍蝇一样走遍了米兰和世博会的每一个角落,直到我的签证过期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令人满意的展出地点。那一段时间几乎夜夜失眠,头发都快掉光了,很多次我下了狠心,决定把作品抛弃在意大利人的仓库里面不要了,不参展了,每天不断叠加的仓储费用足以压垮我,也因为各种原因,当时还遭受到了意大利黑帮的恐吓,甚至威胁到了生命的安全。当然也正是一次一次萌发放弃的同时,激活了我的意志。每次都想起了我曾经创作的一幅水墨画,一条东方巨龙被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射杀,他身负重伤没有倒下,依然前行,这就是中华民族越挫越勇的民族精神。我知道要把丝路金桥作品打造成为中国新时代的超级符号,就要把丝路金桥变成我的信仰。当我有了信仰,就有了战无不胜的力量。我也逐渐理解了小时候看电视时,共产党员在严刑拷打下,坚贞不屈直至奉献出生命的壮举,我一直以为这是演的,不真实,因为我无法看懂在遭受酷刑之下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现在我深深地理解到了信仰的力量,正是在这种力量的指引之下,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看似无法克服的障碍和困难,经过坚持和努力,在各界人士的帮助下,丝路金桥在世博会结即将结束之际,米兰世博中国馆展出了丝路金桥的方案和部分丝路金砖,世博之门米兰三年展博物馆展出了实体金桥,一经展出就赢得了世界性的关注和赞誉。收到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邀请,参与到联合国丝绸之路计划中,并授予丝路金桥永久使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标识之荣誉。

米兰世博会之后,丝路金桥在中国最著名的长安街上展出,这是当代艺术第一次在长安街上展出,建国以来长安街除了花坛就没有展出过艺术作品,这对于当代艺术作品来说,创造了一个奇迹。这次的展出在公共艺术史上同样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当然因此我遇到的障碍也是难以想象的。但是我们有信仰,于是,我们突破一个又一个的障碍,创造了一个个的新文化奇迹,让国际化当代艺术作品丝路金桥呈现在了,中国最高规格的主场外交“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主会场、“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主会场。丝路金桥还代表中国新时期的文化符号,由航天员景海鹏亲手带进神舟十一号,搭载登上太空。丝路金桥记载着时代的变迁,在国家力量的不断推动下也赋予了新的意义和责任,成长为新时代的文化符号。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对丝路金桥给予高度评价,并指示将永久保留这件作品用以传达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这也让我和我的团队充满了文化自信。

在整个丝路金桥的创作过程中,我也真切的体验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自信的真正意义。认真想一想,中国要在今天这个复杂的国际社会格局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有多么的不容易,习近平主席有多么的难。我和我的团队也正是通过“四个自信”,让我们坚定了信念,坚定了信仰,才让丝路金桥得以不断地健康成长。我作为一个有别于传统的现代艺术家,肯定会遭遇到各方面对我和我作品的质疑,首先必须要有对自己创作道路和方向上的自信和底气;再就是要通过“理论自信”,在理论层面找到丝路金桥的创作的意义和价值,事实上在文化艺术理论界,我也遭遇了很多的不理解,甚至反感。有些专家学者认为我的作品离政治太近,变成了政治的附属,这个问题也曾经困扰我,因为一个艺术家最在乎的就是理论认同,以致我多次想放弃丝路金桥的继续创作。后面经过系统的思考和梳理,发现,从整个人类史来看,今天能够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来的经典作品,几乎都与政治有关,事实上政治就是我们不可缺少的时代大背景,它决定了我们生活方式甚至文化方式,它是推动社会进步最重要的力量,亚里士多德认为对政治的关注和需求是每个人的本能。所以刻意的回避政治变得很矫情。在理论层面我们应该突破对艺术的理论认知,进入到一个更为开放、开阔的语境中。实际上我的作品是突破了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国界的大艺术,而不是小艺术,它包涵了对世界、对人类、对中华民族的大爱。目前中国不缺乏世界500强企业,缺乏的是大艺术把中国的大美传播到全世界中去,通过、经济、科技、政治、文化的完美结合。给世界一种力量,既有强健磅礴的经济和政治之力,也有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之力。当我从理论上找到了自信,就为我的信仰找到了我最在乎的理论支点。当然还要在制度层面去解决丝路金桥的长期发展与未来成长,这是我一直在探索的重要课题,对丝路金桥文化层面上的自信,更是一种终极自信,有了文化的自信,才能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关于道路自信,我有更为深刻的体会, 从构思丝路金桥开始,可以说,我是从一个著名的国际艺术家变成了丝路金桥的设计者,作为一个曾经的著名艺术家身份,逐渐被人遗忘。很多人甚至艺术家都不认为“丝路金桥”是一件艺术作品。他们认为它是一个建筑,以至于很多媒体在报道丝路金桥时,直接称呼我为建筑师,《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在标题上就把我认定为中国著名建筑师。事实上,这对需要用日常卖画的收入来支撑生活和创作的艺术家来说,是极其不利的一件事情,因为艺术家身份的消失,会让人觉得你不务正业,导致收藏家不会再收藏你的作品,那么你的收入就会减少,你就很难正常的生存下去。也因此身边的好多朋友经常劝我不要再把精力放在丝路金桥上,要多点创作绘画作品,因为他们认为绘画、雕塑才是真正的艺术,才会有人收藏。艺术家也是人,也需要正常的吃喝拉撒睡。我感谢他们善意的提醒,因为这是他们的肺腑之言,这是他们对我最现实的关爱,没有正常的收入一切都是空谈。五年来我和我的核心团队正是在没有工资没有收入的情况下,靠我卖画的收入才坚持了下来。可想而知艺术家的身份对我们的团队有多么的重要。如果按照传统艺术家的功名成长道路来说,我的基本道路就错了,方向就偏了。但是我依然坚持我的道路方向。首先我认为艺术不是追求功名富贵的方式,艺术是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艺术家要有别与常人的责任与使命,要为国家与社会创造大美。如果只是追求名利,其它任何方式都比艺术更容易实现目标。面对实实在在的现实生存压力,我们的核心团队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成员马君多次提出要退出,质疑自己这几年参与丝路金桥项目的意义和价值,质疑自己的道路方向是不是错了。但是在她每次退出之前都会主动的、认认真真地读一遍“四个自信”。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她又勇敢的留下来了,直到今天依然是我们团队中最重要的成员。有一次她看到新闻联播报道中宣部主编的英文版《新时代面对面》这本书权威理论读本,而且这本书的封面是采用了丝路金桥的图形作为新时代的符号。她非常高兴的告诉我,这几年的坚持变得有意义,还说她姓马,她不觉得自己比老马家的马化腾和马云差,五百年后他们的企业可能早就没了,但是丝路金桥一定在。从她的言语中,我感受到我们团队成员因道路正确激活了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

如今,以在丝路金砖上签名的方式,收集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各民族、各阶层代表的精神力量。据统计,迄今为止,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德国总理默克尔、加拿大参议长富里、澳大利亚副总理马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各国元首、政要及各界代表,已有上万人在丝路金砖上签名,表达对丝路精神的支持。可以说丝路金桥从艺术互动层面来看,已经走到了很高的高度了,很多人认为没有办法再去超越了,但是我觉得这只是开始,因为你想要把一个文化符号打造成超级符号,这是要用一辈子甚至几辈子的力量才有可能去实现的,这五年的努力,可以说已经有个非常好的开始,我希望通过我和大家的努力,能够启动丝路金桥全球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建立不同版本的丝路金桥景观雕塑作品。我要将个人的信念追求与时代需要相结合,在推动“丝路金桥”世纪工程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应阿斯塔纳市政府邀请,将为该市设计并建造世界上首个以“丝路金桥”作品为核心的“丝路金桥”广场。这座融合了哈萨克斯坦桥梁元素的“丝路金桥”,向世人传达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享精神,体现着中国人民的包容、担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这一创作计划表示赞赏和感谢,并邀请在阿斯塔纳做客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共同在“丝路金砖”上签名。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丝路金桥”是中哈友谊的见证,他将全力支持“丝路金桥”广场落地阿斯塔纳,将为“丝路金桥”在阿斯塔纳选择一个最好的地方。在上海进博会召开之际,中国—乌克兰经贸论坛在北京中国贸促会总部举办。在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库比夫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见证下,我与中乌友协主席签订丝路金桥落地乌克兰合作协议。又一座新版本的丝路金桥将落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希望二十年后在世界各国都有一座与当地文化相融的丝路金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运用‘国际语言’,以高水准的对外传播能力,让中国故事赢得世界的倾听。”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带头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作品创作中既要表现独具魅力的中国“个性”,又要具备与世界共鸣的国际“共性”,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文化表达和文化符号,润物无声地推介中华优秀文化,为中国深度融入国际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今天我依然是一个朝不保夕、著名的贫穷艺术家,但是我非常充实。我庆幸在艰难曲折的道路上,遇到了阳安江主席、周伯华主任、李微微主席、谢勇主任、唐天标上将在内的一大批正直、敢担当、有大格局的领导,正是在他们无私的帮助和支持下,丝路金桥才有健康的成长。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并让我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实际上不是我一个人在奋斗,而是一大批充满使命感与责任感的人与我共同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所以我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在世界各地创造不同版本的丝路金桥,将它打造成一座座融合世界各国人民文化与情感基因的友谊之桥,成为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图腾,让我们中国人在世界各地都能够看到丝路金桥,并且通过丝路金桥感受到民族自豪,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文化自信,成为了铸进我灵魂的信仰。

丝路金桥大事记  

‘’丝路金桥‘’是一件以“一带一路”为创作语境的大型景观雕塑作品。

艺术家舒勇,以天下第一桥赵州桥为原型,用两万块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家国花的丝路金砖搭建起丝路金桥。

国花是国家性格的象征,是美的世界语言。“丝路金桥”将不同国花及其蕴含的各国文化融入其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正是建设各国共享百花园的艺术体现。

2015年,丝路金桥参展米兰世博会首次亮相国际舞台。因丝路金桥在米兰世博上产生的国际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丝路金桥参与到,“丝绸之路计划“活动中,并授予丝路金桥永久使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标识之荣誉。

2016年6月经北京市委书记专题会议通过,国庆期间丝路金桥代表五大发展理念“开放“在长安街展出。这是建国以来首次在长安街上展出的艺术作品。

2016年9月应中宣部之邀,丝路金桥在西安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重点展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特别为“丝路金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2016年10月丝路金桥代表中国新时期的文化符号,由航天员景海鹏亲手带进神舟十一号,搭载登上太空。

2017年入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本次峰会唯一标志性人文景观。2017年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会议在雁栖湖举办。“丝路金桥”不仅是国家会议中心唯一展出的主题景观作品,也是雁栖湖主会场唯一展出的景观作品。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圆桌峰会上。龙泉青瓷制成的“丝路金桥”,摆在习主席与每一位参会的各国元首面前,象征着人人都是一座桥。各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着诚意,带着属于自己国家文化特征的方式,与中国和世界彼此连接在一起,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亲自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推介丝路金桥,代表和平共享共赢之桥的重要意义。

2017年10月获颁,由阿斯塔纳世博组委会,上合组织,哈萨克斯坦总统外交平台,G-global联合颁发丝路金桥艺术作品世博国际金奖。并授予艺术家舒勇杰出艺术终身成就奖。

2018年,“丝路金桥”入编中宣部组织撰写的权威理论学习读本“新时代面对面”,并将“丝路金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照片,作为英文版封面全球推广和发行。

2018年7月6日,应阿斯塔纳市政府邀请,舒勇参加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共同接见前来参加活动的中国艺术家舒勇,并在丝路金砖上签名。舒勇将在哈萨克斯坦设计并建造一座类似于北京“丝路金桥”的作品,并在阿斯塔纳打造世界上首个“丝路金桥”文化中心。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北京举行。丝路金桥再次成为峰会的标志性景观。中国同论坛非方成员领导人将齐聚一堂,共商新时代的中非合作大计。

丝路金桥记载着时代的变迁,在国家力量的不断推动下也赋予了新的意义和责任。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对丝路金桥给予高度评价,并指示将永久保留这件作品用以传达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如今,提到“一带一路”必然联想到丝路金桥,看到丝路金桥就可以生动的理解“一带一路”的深远意义,“一带一路”开创了当今全球发展新局面。短短几年,从中国倡议变成全球共识,丝路金桥则是其可视化的符号载体与国际性表达的观念语言。作品以在丝路金砖上签名的方式,收集来自世界各国家,各民族,各阶层的力量。迄今为止: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德国总理默克尔、尼泊尔总理卡纳尔、加拿大参议长富里、澳大利亚副总理马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圣马力诺共和国前执政官(国家元首)吉安·弗朗哥·泰伦齐、赛拉利昂总统科罗马、泰国国务院副总理威沙努、波兰副总理格热戈什、蒙古国总理苏赫巴托尔等各国国家元首及各界代表,上万人在丝路金砖上签名。不仅为丝路金桥树立国家交流层面的高度,也加强作品与社会的互动,赋予丝路金桥更深文化内涵。

丝路金桥在不同空间,不同方式的全方位呈现,是由国家力量之下,变成了这个特殊时期的新文化符号。以“丝路金桥”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中国文化符号,见证着古老的丝路精神,焕发出时代的生机 。

舒勇,男,湖南省溆浦县人。

湖南省政协委员

中国著名艺术家

中国环保艺术第一人

行为艺术营销学创立者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湖南省摄影家协会艺术顾问

中南大学客座教授

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哈萨克斯坦g-globe,上合组织,阿斯塔纳世博会联合颁发的杰出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意大利IVNA终身名誉会员

55届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参展艺术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合作艺术家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图腾艺术作品“丝路金桥”创作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