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2日讯 (记者 刘维佳)烟台,与大连隔海相望,是中国唯一一座双海之城,亦是全国最早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之一。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曾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等称号。近日,“金融激活媒体创新——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采访团来到烟台,深入了解了这座滨海之城对金融支持民企发展的有益探索。

“放管服”改革为烟台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烟台全市共有总行级银行业金融机构1家(恒丰银行),市级银行业经融机构39家(含两家韩资银行)。拥有保险法人机构1家,地市级保险分支机构72家,全年保费收入251.2亿元,比上年增长21.7%。截止2018年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877亿元、5379亿元,同比增长0.7%和4.6%。

2017年烟台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深度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烟台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7年烟台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39亿元,比上年增长6.5%,仅次于青岛排名全省第2名,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于第20位。第二产业总产值3676.8亿元,全省排名第一位,全国排名第十位。

今年山东省政府将烟台正式确定为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试验区之一,按照规划,烟台市要发挥港口城市、国际创新型试点城市优势,培养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东北亚开放合作高地。

烟台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绍文表示,今年以来,烟台市金融办会同银监部门组织全市各银行机构围绕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走访企业活动,累计走访重点企业项目1168次,发放各类贷款286亿元;为深入落实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政策,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开展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万户行”活动。截至目前,已走访小微企业587户,对接融资需求27.89亿元。

此外,烟台市还组建了涵盖30个政府部门(单位)以及大部分银行机构的金融顾问团,通过举办金融顾问团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宣讲会和“一对一”服务活动,从融资和融智两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截至目前,金融顾问团共为259家企业制定了融资服务方案,为247家企业解决经营现实问题,实现企业签约授信480亿元,融资额410亿元。

山东中行助力民企融入全球化产业链和价值链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成立于1913年,是山东省历史最悠久的银行。植根于齐鲁大地这片经济发展沃土,山东中行与民企携手,持续加大合作力度,银企关系愈加紧密。截至2018年10月末,山东中行民营企业贷款客户近4000家,占全部公司贷款客户的80%以上,民营企业贷款占全部公司贷款的一半以上。

山东中行积极支持山东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出口买方信贷、跨境并购等金融产品对民营企业“走出去”业务给予融资支持。2018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山东中行携新华制药、欣和食品、泰山集团等100余家民营企业参与其中,并与其他客商开展“一对一”洽谈。进博会期间,山东参会民营企业与外商达成签约或意向59项,金额超1.5亿美元,有力地推动了山东优质民营企业融入全球化产业链和价值链。

绿叶生命科学集团是一个从医药制造起步的企业,经过24年的经营发展,目前已成为以医药制造及研发、医疗服务、生命科学新技术投资开发为一体的跨国性集团企业。在绿叶生命科学集团的发现过程中,中国银行烟台分行一直是企业坚强的后盾。

目前绿叶海外主要是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医院经营,为支持海外业务发展,借助中行海外机构优势,为其叙做多笔内保外贷业务,金额最高近27亿元,为企业再次发展提供高效的融资支持。

此外,烟台中行根据企业发展规划,拟为绿叶生命科学集团总投资10.34亿元的3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申请6.1亿元贷款,助力企业发展。同时针对集团规模日益扩张,烟台中行已与客户达成现金管理主办合作,正在与软通公司一起制定具体合作方案,计划明年帮助企业实现多银行的现金集中管理。

推动民企开放发展 恒丰银行支持优质龙头企业“走出去”

恒丰银行作为一家发轫于山东烟台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为提升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积极创新,回归本源,不断提高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截至2018年9月末,全行民营企业授信业务余额3990.7亿元,占同期授信业务总量57.09%。其中表内一般贷款业务2282.89亿元,占同期一般贷款总量53.88%;表外业务1707.81亿元,占同期表外业务总量62.02%。小微贷款余额69.27亿元,较年初增加11.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08亿元,同比增速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同时,为更好地推动民营企业开放发展,恒丰银行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规划,通过专业化、多层次、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支持一大批优质的民营龙头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鼓励民营企业融入区域发展战略,支持区域战略节点城市的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和企业的融资需求,力求带动周边省区联动发展。

2018年2月13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吹响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恒丰银行紧抓这一机遇,成立支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行支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并积极参与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组织信贷资金集中投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悟。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恒丰银行已与山东省内十强产业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客户授信45户,授信总额达340.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