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零下28℃ 甘肃消防员冬训顶风雪战低温(图)(   / )

发布时间:2018-12-12 17:05: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达德文 刘瑞瑞  |  责任编辑:彭瑶
分享到:



甘肃消防举行“先锋杯”实战大比武。甘肃消防供图

初冬的陇原大地,天寒地冻,大雪纷飞,部分地区气温已降至零下28摄氏度。尽管室外呵气成霜、滴水成冰,但在甘肃省消防队伍“先锋杯”实战大比武赛场上却热火朝天。

近日,甘肃省消防队“先锋杯”实战大比武、跨区域战勤保障实战拉动演练举行。来自全省16支消防救援队伍和15支专职消防队的310名消防指战员参加比赛。    

顶风雪战低温 锤炼实战本领

赛前,全体参赛队员们几乎每天接受近10个小时的超强度训练,有时一个项目要重复训练十多次,每一个环节都在不断训练中提高。尽管双手茧子一层压着一层,血泡磨破流出鲜血,他们依旧咬牙坚持、决不掉队。

大比武共设置13个比赛项目,受天气影响,400米疏散物资救人项目、全套个人防护装备400米跑、负重5000米跑、单卷杠身上、全套个人防护装备三盘水带连接操、纵深灭火救人操等项目都是在雪天进行的。寒风凛冽挡不住高涨的热情,参赛指战员们在比赛中稳定发挥、动作娴熟,在训练场上比速度、比技能、比精神,赢得赛场观摩人员的阵阵掌声。

经过为期四天的激烈竞赛,来自嘉峪关、酒泉、白银三个支队的消防救援队伍获得团体前三的优异成绩,陇西县政府专职消防队、金塔县鼎新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天祝县政府专职消防队分别获得专职消防队伍团体前三。

贴实战练保障 锻造应急尖兵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战勤保障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战勤保障体系在极端天气中处置大型灾害事故中的重要作用,来自兰州、天水、白银、武威、定西、临夏、兰州新区7支参演支队共计146名战勤保障人员、37辆各类消防保障车集结兰州新区,展开了为期2天的跨区域战勤保障实战拉动演练。

演练模拟兰州新区发生6级以上地震,造成部分建筑物倒塌和人员被困,“灾区”伴随雨雪天气,气温骤降;次生灾害还导致兰州新区某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根据灾情需要,甘肃总队迅速调集兰州、天水、白银、武威、定西、临夏和兰州新区支队按照演练科目调动参战车辆,携带装备物资迅速赶赴“灾区”集结,战勤保障遂行出动。

按照演练方案,总队指挥部统一下达全省消防队伍跨区域应急救援战勤保障能力实战拉动演练命令,各参演支队第一时间集结车辆、装备物资向“灾区”挺进。救援行进途中,按照战勤保障预案设置演练科目,各参演支队完成了消防车辆轮胎更换、油料补给作业。达集结地点后,各支队迅速在规定区域开展指挥帐篷、个人帐篷搭建以及饮食保障、宿营车展开等作业;指挥部对参演支队人员、车辆进行清点核对,对随行携带的装备器材、保障物资进行点验,并抽检部分装备物资的完好性。

演练还调集7个支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开展途中行进图像传输、现场组网通信等环节演练,各支队均能够做到指挥调度有序、通信联络畅通,未出现通信中断的情况。尤其是在没有预演的情况下迅速反应,最短时间安全抵达集结点和作业现场。充分利用消防指挥调度网及卫星通信网,综合使用移动通信指挥车、卫星便携站、4G图传、卫星电话等各种应急通信装备,依托图像、语音综合管理平台,建立前沿指挥部和总队指挥中心以及各参演支队之间的图像、语音通信网,实现了可视化、多元化、扁平化指挥的模式。

强训练提技能 建立长效机制

自冬训大幕拉开以来,全省消防队伍严格按照冬训工作整体部署,不断改进训练作风,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训”的良好练兵氛围。训练突出练体能、练技能、练战术、练协同、练指挥、练保障,抓实消防员基本功训练,增强低温、严寒等恶劣条件下的持续作战能力,不断提高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面对恶劣天气,参加全省消防队伍实战大比武三千米项目的“老将”白银支队政委赵小龙说:“刀子要常磨,尖子要常练,要想保持‘尖刀’的锋芒,就必须出来赛一赛!”与同赛组的队员相比,赵小龙因年龄偏长,身体素质有着明显的不足,但他依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与年轻的指战员一起训练比赛,抗严寒、同提升、鼓士气。

冬训期间,针对指战员素质差异,各地按照“因人而异、循序渐进”练兵思路,科学制定严密的训练计划,将体能、技能作为指战员必训科目,以分项目训练方式,每日开展单杠引体向上、5000米跑、100米负重跑等科目训练,建立了“每日一练、每周一测、每月一评”的长效训练机制。

为了强化装备器材实战训练,各地还大力开展了装备作战效能测试,编制操法战法,制定符合实际需要的操作程序,并要求指战员在进行器材训练时,要严格按照先讲解,后示范,再训练的操作程序进行训练,同时经常性组织消防员开展救生结绳法、个人防护器材操作、破拆器材操作、通信器材使用等操法训练,力争让每名指战员做到知器材名称、技术参数、功能用途、操作程序、维护保养、能熟练操作应用的“五知一能”标准,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确保消防指战员在救人、控火、供水整体救援现场能够最大限度发挥效能、学以致用。

下一步,总队将建立成绩晾晒制度,采取“菜单式”分解训练内容、“图表式”晾晒训练成绩,对各支队成绩进行大排名;开设训练专栏,分科目设置“龙虎榜”“金头盔”专栏,对最优成绩、最强指战员每月红榜公布,全省通报表扬。各地将全面落实冬训工作责任,定期督导检查,完善奖惩机制,促进训战一体,形成常态机制,实现从“要我练”向“我要练”的转变,为圆满完成各项防火和灭火应急救援任务提供坚实的体能技能素质支撑。

据了解,今年以来,甘肃消防固化“冬季练体能,夏季练技能,一练练半年,半年一考核”的练兵模式,每季度举办岗位练兵大比武,建立常态化“攻守擂”机制,推动练兵由“训尖兵”向“练全员”转变。


1   2   3   4   5   6   7   8   9   >  


中国网官方微信